【嘉兴日报】海盐稻虾产业稳步增长


  • 发布时间: 2022- 05- 13 14: 16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马林涛 杨佳喆

本报讯 昨天一大早,海盐县绿优家庭农场负责人陆海滨和农场工人正忙着收起地笼渔网。活蹦乱跳的稻田小龙虾让人眼前一亮,这批稻田小龙虾主要供应海盐本地市场。“产量不错,从起网的情况来看,是个好兆头,可以预计今年的产量在每亩250斤左右。”陆海滨笑着说。

陆海滨是一名90后农创客。2017年,听说海盐开始推广“稻虾种养”的消息,陆海滨毅然辞去大城市的工作踏上返乡创业路。通过五年努力,陆海滨的“水稻—小龙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从30亩扩大到270亩,2021年,水稻亩产值1600余元,小龙虾亩产值4760余元,两者相加亩均产值达到6000多元。“我觉得,稻虾综合种养是绿色富民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不错。”陆海滨说。

今年,海盐稻虾种养面积达3.5万亩,同比增长59%,面积位居全市第一。目前,已建成百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90个,采用“稻虾共生”的生态种养方式,既调整了土地的种养殖结构,将土地效益最大化,同时保证了小龙虾的品质,稻虾亩均纯收益超3000元。除了本地市场,海盐稻田小龙虾还打开了周边地区的市场。

这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为消除今年疫情对稻虾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海盐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稳生产、强技术、促产销,全力保障稻虾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坚持立足种养户生产所需的苗种、饲料、调水产品等物资购买困难问题,积极编印联系表,汇总本地的水产饲料、水产苗种等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为种养户与本地企业牵线搭桥,全力保障供销通畅。

针对本地种养户购买外地虾苗运输受限等问题,该局积极协助办理“安行码”和通行证,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养殖主体虾苗投放及时且足量。3月以来,累计助农办理“安行码”3427个、通行证23张,全国统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14张。

依托全县稻虾产业团队专家、特聘技术顾问、乡土人才等,海盐结合疫情形势对小龙虾养殖进行研判,紧扣关键技术、关键节点,录制教学视频推送给种养户,既减少了线下接触,又提高了技术指导效率。同时,开展线上咨询,各稻虾专家轮流值守,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针对种养户的诉求开展技术指导。

海盐还严格落实水稻小龙虾种养环境和产品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小龙虾养殖期间田块水质第三方检测和产品安全监测,保障稻米和小龙虾绿色安全。今年初以来,持续实施稻虾田水质监测制度,累计抽检30批次,均符合相关标准;累计抽检小龙虾65批次,全部合格。

在销售方面,海盐依托稻虾经营公司和小龙虾交易市场,确保本地小龙虾有路可销。同时加强产销联结,积极为种养户与餐饮业牵线搭桥,建立了本地小龙虾直供店18家。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