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02-28 15: 12
  •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2021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聚焦聚力“十大跃升战”“两大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牢记初心、勇担重要使命,克难攻坚、勇立时代潮头,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15个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除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结构、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项主要指标及二产增加值分项指标不能完成外,其余指标均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详见表1)。

表1: 2021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21年目标

2021年完成

计划

±%

完成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8以上

621.56

8.3

其中:一产增加值

亿元

-

2.5

18.74

2.7

二产增加值

亿元

-

8

365.17

7.4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

8

342.22

8.5

三产增加值

亿元

-

8.5

237.65

10.3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

8

63.9

9.8

3.全县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

11以上

289.13

8.4

其中:工业投资

亿元

-

15以上

91.19

10.9

4.

投资

结构

民间投资

亿元/%

-

13

194.14

4.7

交通投资

-

13

10.85

-28.8

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

-

13

18.66

-24.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

13

46.94

-6.3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

8

174.55

10.1

6.出口总额

亿元

-

8

220

47

7.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8

-

2.85

-

8.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3.2

左右

-

3.17

-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72239

9.4

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4486

10.3

11.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

-

-3.9

预计增长0.6%

1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预计能完成上级下达

目标

1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14.氨氮排放量下降

1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

注:1.出口总额、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氨氮排放量下降、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为预计数;2.实际利用外资为我县全年实绩统计数。

(一)关于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3%,增速高于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县内(不包含核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02亿元,增长9.5%。其中:一产增加值18.74亿元,增长2.7%,增速高于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二产增加值365.17亿元,增长7.4%,增速低于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342.22亿元,增长8.5%,增速高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237.65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

二产增加值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建筑业发展低于预期,2021年我县省内建筑业产值增长1.9%,建安投资增速下降2%。

(二)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9亿元,增长9.8%,增速高于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总收入106.59亿元,增长6.5%。2021年我县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制定出台多项产业扶持政策,高效落实减税降费,全年减负降本减税19.14亿元。

(三)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继续深化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机制,深入开展项目立功竞赛,强化年度统筹,不断发挥项目对全县经济平稳增长的助推作用。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13亿元,增长8.4%,增速低于预期目标2.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91.19亿元,增长10.9%,增速低于预期目标4.1个百分点。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6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竣工投运项目42个。全年列入省“4+1”重大建设项目计划8个、省“六个千亿”项目3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14个。

(四)关于投资结构完成情况

民间投资完成194.14亿元,增长4.7%,增速低于预期目标8.3个百分点;交通投资完成10.85亿元,下降28.8%,增速低于预期目标41.8个百分点;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完成18.66亿元,下降24.5%,增速低于预期目标3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46.94亿元,下降6.3%,增速低于预期目标19.3个百分点。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和投资结构未完成年度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入库项目数量总体偏少,2021年全年新入库项目较上年减少172个,对投资增长支撑不够。

(五)关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55亿元,增长10.1%,增速高于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

(六)关于出口总额完成情况

预计全县完成出口总额220亿元,增长47%,增速高于预期目标39个百分点。

(七)关于招商引资完成情况

全县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85亿美元,超预期目标0.5亿美元。新增内资工业用地备案投资90.72亿元。全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9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新引进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领先企业项目5个,成功签约百亿项目1个。

(八)关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完成情况

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17%,完成全年3.2%左右的目标。2021年我县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全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39家、市级研发中心30家,签约引进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能级科创载体,科技创新驱动能力进一步加强。

(九)关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9元,增长9.4%,增速高于全县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86元,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县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2:1,收入分配明显改善。

(十)关于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恢复较好,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增长0.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均能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二、2021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重大政府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252.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1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3.61亿元,完成率99.2%。其中,续建项目62个,总投资20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9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4.94亿元,完成率100%。新建项目22个,总投资48.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67亿元,完成率94.1%。

按照新开工项目的成熟度,共有22个项目分五个批次进行人大表决。

1个项目尚未正式开工,即:城市经济产业配套服务工程,总投资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万元,2021年12月底完成土地摘牌,预计2022年2月开工建设。

24个项目完工,其中续建项目中有23个,如:实小集团城南校区新建工程、“通六”粮库建设工程、县妇保院迁建工程等。新开工项目中有1个,即:农村公路路灯亮化工程。

三、2022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高水平建设“一带三城”,逐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新篇章。

(一)2022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目标(见附件一)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出口总额增长8%;

——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5%左右;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倍差持续缩小;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1.关于经济发展计划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主要考虑:一方面是客观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运行趋势,在确保经济发展连贯性和持续性的前提下,秉持务实进取、奋进实干的拼搏精神,以“领跑者”的姿态开新局、攀新高、创大业,在指标设置上保持积极有为。另一方面是考虑到2022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局面短期仍然难以改变,节能降耗形势依旧严峻,但是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经济工作总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此,预计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为支撑这一目标,建议2022年我县一产增加值增长2.5%,二产增加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三产增加值增长9%。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计划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8.5%。主要考虑:一是宏观经济和社会形势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外贸易不确定性等对地方财政持续增收带来较大不稳定因素。二是用能紧张和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将进一步制约企业产能释放,影响企业对税收的贡献。三是随着中央、省市稳楼市政策的出台,预计2022年我县房地产业将继续发挥经济运行中“稳定器”的作用。

3.关于三大需求增长计划目标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主要考虑:2022年我县投资工作以“赛马”激励考核为导向,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积极扩大投资总量,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快于经济增长。因此,建议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8%。主要考虑:一是随着“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协同发力,市场主体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疫情对消费的压制将会逐渐减弱。二是引导市场主体聚焦消费重点领域,紧盯消费旺季,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全面激发我县消费市场活力,消费总量将保持稳步回升。三是疫情反复冲击餐饮、住宿、娱乐等线下消费,交通限流等政策也会影响部分线上销售。因此,预计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维持在8%。
    ——出口总额预期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预期达到2.9亿美元。主要考虑:一是全球疫情反复,但总体趋于平稳,出口将不再延续2021年高增长态势。二是通过开展精准企业服务、加强外贸主体培育、实施贸易回归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在去年高增长的基数背景下,确保2022年外贸出口平稳发展,力争出口总额保持8%的增长。三是发展动能集聚充分,近三年我县共设立外资企业87家,其中有10家已全部到资,剩余企业可到资额度将进一步释放,同时目前多个在谈项目有序推进,将为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打下扎实基础。

4.关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计划目标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预期达到3.25%左右。主要考虑:一是近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的比重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企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二是随着我县对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助等政策的落实,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大大提高。三是适度提高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指标将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5.关于居民收入计划目标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期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倍差持续缩小。主要考虑:2022年我县将深入开展共同富裕各项工作,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同时多措并举减轻中等收入家庭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方面支出压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到、摸得着、真实可感”,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收入比将进一步缩小。
    6.关于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计划目标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完成上级下达目标。由于年度节能减排指标由省下达,2022年我县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削减率根据省下达任务安排。

四、2022年我县重大建设项目安排
    (一)项目安排原则

一是坚持续建项目优先保障。续建项目在资金上给予优先保障,确保尽早建成发挥政府投资效益。

二是坚持“保民生、保发展”。围绕平台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围绕民生改善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坚持新开工项目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结合。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要素支撑,实行分批推进。新开工项目优先考虑必要性强、建设条件充分落实的项目。

(二)重大建设项目安排情况

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79个,累计总投资324.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59亿元。

1.续建项目

重大续建项目60个,总投资18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17亿元(见附件二)。

涉及县级部门的项目有24个,如:三毛幼儿园改扩建工程、职教中心(竞技体育场馆)新建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南台头排涝后续工程等。

涉及国企项目有19个,如:水畔锦城安置房工程、北大街文化旅游街区改造提升工程、盐北路有机更新工程、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

涉及四个街道的项目有17个,其中武原街道3个、西塘桥街道8个、望海街道4个、秦山街道2个。如:城北邻里中心项目、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北荡佳苑公寓房三期工程、秦山街道新市镇公寓房四期项目等。
    2.新开工项目

重大新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37.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42亿元(见附件三)。如: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老年活动中心、体育中心、海盐县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厂房有机更新项目等。具体涉及县级部门的项目有5个,涉及国企项目有9个,涉及四个街道的项目有5个。

附件:一、2022年海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

目标(草案)

二、2022年县级重大续建项目汇总表

三、2022年县级重大新开工项目汇总表

附件一

2022年海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草案)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21年完成

2022年目标

完成

±%

计划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621.56

8.3

-

7.5左右

其中:一产增加值

亿元

18.74

2.7

-

2.5

二产增加值

亿元

365.17

7.4

-

7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342.22

8.5

-

7

三产增加值

亿元

237.65

10.3

-

9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3.9

9.8

-

8.5

3.全县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89.13

8.4

-

10

其中:制造业投资

亿元

82.66

7.5

-

15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74.55

10.1

-

8

5.出口总额

亿元

220

47

-

8

6.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2.85

-

2.9

-

7.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3.17

-

3.25左右

-

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2239

9.4

-

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收入倍差持续缩小

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4486

10.3

-

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

预计增长0.6%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1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

预计能完成上级

下达目标

1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

13.氨氮排放量下降

14.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

附件二

2022年县级重大续建项目汇总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总投资

2022年建设计划

形象进度

投资额


合计

60项

1870971.48


441729


县级

24项

839807.39


203244

1

疏港公路秀洲至仙居公路海盐通元至澉浦段新建工程(武袁公路-澉浦大道段)

起点位于武袁公路平面交叉,跨长山河后于壹草堂西侧绕过,设隧道穿山体后顺接山海湖大道,与澉浦大道平交。路线全长约3.16公里,其中隧道长度205米,桥梁2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

44015

桥梁完工,隧道工程基本完工(需隧道土地落实)

4000

2

524国道秀洲王店至海宁海昌段工程海盐段

主线:路线走向由北向南,起点位于秀洲和海盐交界,海盐段长4.153公里。双向四车道80公里/小时。
  支线:起于桩号K38+821.277处,终点接百步镇规划道路至百步互通连接线,路线全长2.484公里。双向两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60公里

58893

桥梁、路基路面施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的35%

10000

3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升界桥重建工程

本项目路线全长1.495公里,主线路基长度424米,路基宽度33.5米,辅道和改路路基宽度8米;新建特大桥1座(升界桥)跨越杭平申线(Ⅲ级航道、通航净空60×7.0米)和杭浦高速公路,桥梁全长1071米

36380

左幅完工、新建右幅桥梁下部结构完成

8000

4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黄桥改建工程

路线全长960米,上跨杭平申三级航道,对右幅主跨进行顶升,并在左幅新建桥梁,新建同宽桥梁长度651米。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桥梁总宽32.5米

20764

左幅完工、新建右幅桥梁下部结构完成

4500

5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高桥改建工程

路线北起于乡道609(君原-王家堰)K1+519处,向南重建桥梁上跨杭平申Ⅲ级航道,南止于与吉意路平交口。路线全长750米,路线全长750米,其中大桥340米/1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8027

桥梁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5000

6

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杨家簖改建工程

主线为公路兼顾城市道路标准,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宽度16米。本桥为南北布置,北侧接线起点与Y602乡道相接,起点桩号K1+641.9,上跨限制性Ⅲ级杭平申线航道,终点桩号K2+281.8,通过支线道路与Y602乡道相接,路线全长640米,桥梁长度约432米。同步建设交通、绿化、照明、护岸等相关配套设施

10905

桥梁下部基础完成,完成形象进度70%

3500

7

盐于公路改建工程

起于海盐驾校附近,终于振兴路路口,路线总长2.482公里,其中黄桥工程段1.18公里为利用段。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60公里

15325

路基路面施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80%

3000

8

G525平面交叉改造工程

百尺路平交口下穿,盐于公路平交口上跨

13986

完工

6500

9

跨杭平申线航道嘉盐公路拓宽改造工程(乐园路至G525)

路线总长1.55公里,全路段按一级公路兼顾城市公路功能,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43米,原海盐大桥两侧拼宽桥梁两座,桥梁宽7.5米

11855.48

两侧拼宽桥梁施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80%,路基、路面施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30%

5000

10

嘉兴港海盐海河联运Ⅲ区工程(澉浦作业区)

用地积86.8亩,建设6个500吨级泊位,其中3个件杂货泊位,3个散货泊位

18857

一阶段(4个泊位)

基本完成

5000

11

公路应急保障基地

建设1幢应急保障房和2幢应急仓库及1个门卫。总建筑面积约为14500平方米

4244

完工

3544

12

三毛幼儿园改扩建工程

用地9403平方米。设计规模15班,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4055

完工

1350

13

万禄幼儿园富民路园区新建工程

用地14.5亩,设计规模15班,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6542

完工

1550

14

实验中学海兴校区新建工程

用地   62.7亩(41816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632.47   平方米(使用面积 42549.53 平方米,非使用面积1082.94   平方米),包括配建人防工程及地下停车库。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2751

完工

5050

15

职教中心(竞技体育场馆)新建工程

用地513.5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地面建筑22万平方米,同时建成地下停车库和人防工程5万平方米,项目包括三部分:中职园区、高教园区、竞技体育场馆。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181527

主体施工

45000

16

望海幼儿园新建工程

用地20.3亩,设计规模18个班级,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6505

完工

1100

17

开发区幼儿园新建工程

用地14.4亩,设计规模15个班级,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825

完工

1100

18

百步横港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

用地15.2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设计规模 18个班,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245

完工

1000

19

三毛小学(东校区)新建工程

用地93.79亩,规模42班,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7518

主体结顶

11000

20

六一幼儿园(南园)新建工程

用地20亩,规模15班,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包含地下车库45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6997

主体结顶,进入装饰阶段

2950

21

澉浦派出所、交警中队、专职消防救援队技术业务用房“三合一”项目

用地24.7亩,新建派出所、交警窗口用房,接处警用房,后勤保障用房,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其中新建约7200平方米,已建改造约200平方米,同步建设绿化及相关配套

4693

完工

2100

22

扩大杭嘉湖南排南台头排涝后续工程


  该工程任务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整治面积48平方公里

169529

完成工程量的75%

30000

23

海盐农业科创绿谷(一期)

科研综合用房3000平方米,辅助用房1000平方米,设施农业110亩,高标准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区100亩

6020

完成工程量的70%

3000

24

海盐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暂名)

用地210亩,设计规模1200床,208500万平方米,主要为医疗大楼、感染楼、科研行政保障用房、地下室(含人防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

149350

幕墙完成,安装完成50%,装修完成30%

40000


国企

19项

558372.69


133505

25

出海路南侧棚改安置房工程(水畔锦城)

用地77.3475亩,总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建成住宅824套,同步建设室外附属及景观工程等配套设施

58540

一期完成交房、二期基本完工

9300

26

出海路南、秀水路西安置房工程(秀水文园)

用地19.461亩,总建筑面积约4.05万平方米,建成住宅223套,同步建设室外附属及景观工程等配套设施

19080

工程竣工,交付使用

2600

27

海盐中学北侧棚改安置房工程(文汇景苑)

用地84.7875亩,总建筑面积约15.1万平方米,建成住宅816套,同步建设室外附属及景观工程等配套设施

64355

工程竣工,交付使用

5155

28

北大街文化旅游街区改造提升工程

用地面积93.2325亩,建19幢单体建筑和两座地下室,总建筑面积58813.99平方米。修复历史建筑(北大街27号)面积约300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5274

完工

10500

29

文化艺术中心(海盐县文化体育健身中心)

用地面积约162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绿化景观及配套设施

40800

完工

11000

30

京浦花苑北邻里中心项目

用地面积34.536亩,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同步建设室外附属及景观工程等配套设施

39194

室外施工

13000

31

城市经济产业配套服务工程

用地43.3945亩,总建筑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拟建设员工公寓、科研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48000

主体施工

13000

32

潘家浜路(滨海大道-海福路)工程

城市次干路,长870米,宽24米,桥梁1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656

建成通车

1000

33

明珠路(东海大道-乐园大道)工程

全长约945米,宽24米,桥梁1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783

主体完成

1350

34

光明景苑东南侧地块工程

用地12.732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1.29万平方米、地下约0.32万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8334

完工

3000

35

城北西路(城西路-曲秀路)工程

城市次干路,全长约780米,宽24米,桥梁2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424

道路管道基本完成、桥梁主体施工、宕渣路基施工、水稳施工

2500

36

城东路(东海大道-纵一路)工程

城市次干路,全长约910米,宽28米,桥梁2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8692

建成通车

4800

37

2021年盐北路有机更新工程

改造道路长度1400米,主要包括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改造等

10699

建成通车

3800

38

2021年长安路有机更新工程

改造道路长度3200米,主要包括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改造等

9492

建成通车

4000

39

2021年城北路有机更新工程

改造道路长度2700米,宽24米,含一座桥梁,主要包括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改造等

15000

建成通车

5000

40

2021年海丰路有机更新工程

改造道路长度1600米,宽30米,含一座桥梁,主要包括道路白改黑、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改造等

11963

建成通车

3500

41

联翔路(河南路-海丰西路)工程

全长约1385米,宽31米,桥梁3座,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0571.39

道路完成,桥梁主体基本完成

5000

42

海盐县三地水厂改扩建工程

项目主要包括:①新建制水能力15万吨/日膜处理车间1座,设备分期安装;②新建制水能力为7.5万吨/日生产线;③新建送水泵房1座。新增用地43.5亩

47839

完成千岛湖生产线土建及设备安装,膜处理工程主体完成

15000

43

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项目主要包括:①新建工业污水厂8万吨/日,②拟对一期排放尾水进行提标改造,③新建再生水车间,供水能力5万吨/日,配套建设一条DN1000输送管线,长约4.2公里。用地面积约65亩

83678

完成清排改造,完成工业污水厂主体建设

20000


街道

17项

472791.4


104980

44

城北邻里中心项目

用地11亩,总建筑面积约16600平方米的商业楼,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9239

完工

1736

45

城西花苑

用地5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共16幢小高层住宅,一座地下车库,安置套数约736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45000

主体完成

11000

46

天仙花苑西区公寓房项目

用地36.97亩,总建筑面积约6.0171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住宅约288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3658

完工

2000

47

东段围涂标准海塘二期工程

将原海盐东段围涂一期工程的主堤及东隔堤的防潮标准从50年一遇提升至300年一遇,其中主堤长约4462米,东隔堤长度890米;提高现有一线海塘上桩号K8+732.5一座1孔*3米排涝闸的挡潮标准至300年一遇

57525

海堤部分施工

8000

48

海盐经济开发区库柏特纳定制厂房项目

东至康亿达项目,西至健牌铝业项目,南至东西大道。建设标准厂房54000平方米,同步配建相关设施

12490

完工

7490

49

海景北苑安置房项目二期(高层)

用地52.77亩,总建筑面积约86200平方米(含8512平方米地下),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2200

主体结顶

12000

50

两创中心10#楼建设项目

建设一幢服务综合性大楼,新增用地5.5亩,总建筑面积约17384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3957.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426.2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6154

完工

1354

51

海盐经济开发区大桥新社区新城花苑二期项目

用地35.936亩,总建筑面积79580平方米,共建设7幢17层高层住宅,合计509户,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3570

主体结顶

12000

52

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涉及海盐经济开发区1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安置房社区内部道路硬化和小中修,绿化景观提升补种,健身器材设施加装,雨污水分流及管线维修,智能化设施设备提升等。新增家宴中心一座,停车场两座等其他社区辅助用房

45000

完工

5000

53

开发区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园区提升项目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范围内的科普公园、规划展示馆(小镇客厅)装修及道路大中修、区域内景观提升,园区立面整治提升,物流停车场提升等

30000

完工

2000

54

化工园区数字化物料输送公用管廊项目

一条沿桑堰河西侧建设化工管廊,长度约1.2公里;一条东接港区已建成管廊,西至跨海大桥东侧,长度约0.7公里,用于化工园区物流输送

3382.4

完工

2500

55

凤凰佳苑公寓房项目

用地57.4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由12栋高层组成,安置房984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44000

完成工程量的60%

15000

56

北荡佳苑公寓房三期工程

用地32.7亩,总建筑面积59100平方米。6幢小高层,安置房420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2803

完工

4000

57

山水大道(嘉盐公路-东西大道)建设工程

西起嘉盐公路、东至东西大道,全长约826米,道路红线宽36米,桥梁二座,分别为跨规划河道桥梁长约39米、跨盐平塘桥梁长约80米。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沥青砼路面。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14900

完工

4000

58

酱园港“一江两岸”高压杆线改迁工程

110kV海城1354线/塘北1353线#2-#23塔改迁工程;110kV君堂1356线#16+1-#23改迁工程;35kV城南648线、海洋650线10#-23#迁改工程;同步实施相关配套

8900

完工

2900

59

秦山街道新市镇公寓房四期项目

用地41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建设公寓房406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27970

完工

4000

60

秦山新市镇公寓房五期项目

用地88亩,总建筑面积约14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0000平方米,地下室面积约40000平方米,公寓房900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6000

主体建设

10000

附件三

2022年县级重大新开工项目汇总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

2022年建设计划

备注

形象进度

投资额

计划开工

日期

计划竣工

日期


合计

19项

1372593


174200




1

杭浦高速公路海盐联络线(一期)

路线起于南湖区凤桥镇乍嘉苏高速公路K17+450处设凤桥枢纽交叉;于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K69+409处设武原枢纽交叉,终于武原街道红益村。全长约12.4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
  凤桥南互通连接线东接七沈公路,沿凤桥镇北路线位向西接余篁线,约1.0公里。
  武原互通连接线起于武原互通收费站,终于枣园西路与G525交叉口,约1.9公里。
  总投资73.46亿元(海盐投资47.8亿元)

734600

开工建设

50000

2022年6月

2025年6月

县级

2

七沈公路(沈荡段)

路线起于七沈公路与余篁线交叉口,终于海盐大道(规划)相交,长6.2公里(南湖1.5公里、海盐4.7公里),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

37200

开工建设

1000

2022年

12月

2024年12月

县级

3

百步小学扩建工程

校园一体化改造,新增用地25亩,增加12个教学班,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含5000平方米地下车库),建设教学楼、风雨操场、食堂、报告厅等,同步建设相关设施

9500

主体施工

2000

2022年

10月

2024年7月

县级

4

海盐县百步镇陆汇郎圩区整治项目

项目选址百步镇百联村,建设圩区面积7700亩,新建闸站、混凝土挡土墙等

3450

完成总体形象进度30%

1000

2022年6月

2023年12月

县级

5

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

占地20亩,建筑面积11400平方米,床位数154张,建设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含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所)、残疾人托养中心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同步建设运动场(含篮球场、羽毛球场、塑胶跑道等)、儿童游乐场、停车场、道路、绿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12000

开工建设

3500

2022年

10月

2023年12月

县级

6

智能装备园1#楼装修工程

主要为智能装备园1#楼室内装修,包括强电、弱电、给排水、消防、空调、智能化等

4200

完工

4200

2022年3月

2022年9月

国企

7

出海路北、秀水路西侧安置房工程

用地34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4万平方米、地下约2万平方米,建成套数约380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0000

地下室施工

7000

2022年6月

2024年12月

国企

8

老年活动中心项目

用地20亩,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2.5万平方米、地下约1.5万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0000

桩基施工

4000

2022年6月

2025年6月

国企

9

众安桥及新桥路(河南路-环城南路)道路改造工程

道路改造全长550米,拆除重建众安桥,桥梁跨径85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10788

桥梁桩基

施工

1500

2022年

10月

2024年10月

国企

10

海盐县体育中心扩建工程

用地102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地下均约6万平方米,建设体育场馆,田径场等,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90888

开工建设,主体施工

7000

2022年6月

2025年9月

国企

11

海盐县城市展示中心项目

用地62亩,建设城市展示中心、地下空间利用及其他配套设施。

60000

开工建设,主体施工

7500

2022年9月

2025年9月

国企

12

新建人民医院西侧便民服务配套项目

用地57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4万平方米、地下约2万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5000

开工建设

12000

2022年

12月

2025年6月

国企

13

海盐县城乡污水管网提升连通工程

拟对望海等7个镇街道涉及的0.9万户农户进行截污纳管,配套建设输送管线30公里及一体化泵站55座。同步建设石泉支线(石泉泵站-嘉南线)、东西大道(外环南路-外围2号泵站)、海盐大道(海王公路至东西大道)、盐于复线(盐于线至海盐大道)等污水主管线29.1公里,配套建设一体化主泵站4座

91000

完成入网农户5000户,完成污水主管线1公里

30000

2022年5月

2025年12月

国企

14

2022年度海盐县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拟对武原、西塘桥、望海、秦山、沈荡、百步、通元等镇街道涉及的4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泵房的供水设施、智能监控终端、室内装修等进行改造

4113

完成2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2500

2022年6月

2023年6月

国企

15

园区数字化人才公寓项目

用地30亩,总建筑面积93783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35000

开工建设

10000

2022年6月

2024年12月

街道

16

数字化高质量平台改造提升项目配套道路工程

建设海景大道(东西大道-滨海大道)等周边配套道路,总长度4000米

13402

开工建设

10000

2022年6月

2023年12月

街道

17

海盐县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厂房有机更新项目

包括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业有机更新以及立体车库建设。
  (1)高标准厂房项目:用地45亩,建筑面积75000平方米,估算投资20419万元;
  (2)工业有机更新项目:收购企业3家,涉及建设用地85.977亩,建筑面积55692.75平方米。拟改建建筑面积55692.75平方米,海霞路全长359.2米,红线宽24米,估算投资17849万元;
  (3)立体停车库:用地20亩,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小型汽车车位800个,设置120KWA充电桩100个,广告位面积3000平方米;同时利用屋顶空间建设室外运动场地,面积4000平方米(包含网球场2个、篮球场4个、羽毛球场8个)。估算投资6165万元

47293

海霞路项目完工,高标准厂房、立体停车场开工建设

12000

2022年

12月

2024年12月

街道

18

县级抱团-望海街道标准厂房项目

区块一位于百尺路西侧、恒锋路北侧;区块二位于乐园路北侧、盐平塘路东侧。用地100亩,建设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54159

开工建设

4000

2022年9月

2024年12月

街道

19

北荡四期公寓房工程

北至平水路、东至双桥路、南至东海大道、西至酱园路。用地81亩,总建筑面积150000平方米,住宅984套,同步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70000

开工建设

5000

2022年

11月

2025年6月

街道



作者: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