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积极探索民生建设新路子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 发布时间: 2022- 12- 09 14: 55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翁人羽 周敏佳

帮助老年人解决吃饭、日间照料等难题;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暑期“春泥计划”,让孩子假期生活不再愁……近年来,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结合现代社区建设,聚焦群众“一老一小”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需求,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让群众走进基层阵地、让服务走进群众心里,一项项暖心举措把“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络越织越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促升级,让老人“老有所养”

中午11点半,位于澉川社区的老年助餐点飘出阵阵饭菜的香味,老人们围坐在餐桌前,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打饭口墙上,贴着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每周食谱,荤素搭配、营养清淡。“自己在家老是随便吃点,现在你看多好,荤素搭配有营养,关键还特别便宜。”家住附近的李老太对“老年助餐服务”暖民心行动连声称赞。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近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依托现有设施资源,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不断探索完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打造多元化老年助餐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尽享“舌尖”上的幸福。为了照顾老年人的口味和膳食要求,工作人员在烹饪时也会特别注意少油、少盐,考虑到天气逐渐转凉,出锅的菜品还会及时做好保暖,让老年人吃得暖心、安心、舒心。

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的同时,老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要求更强烈了。为此,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引进社工、组织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以及推出多项志愿者服务项目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参与其中,真正做到让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与此同时,多元激活基层老年文化活动阵地,在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书画、手工、唱歌等各类活动,鼓励老人动口、动手、动脑,让文化活动成为日常养老服务内容之一,最大程度地带动文化养老工作的升级。

面对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该镇(区)始终把高龄、独居、失独老人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日常不断开展入户走访、逢年过节关爱慰问、疫苗接种上门服务等,及时将惠民政策送到老人身边,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幸福和温暖。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潜力,形成合力,推动辖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共享共富成果。”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可表示。

齐发力,让孩子“幼有善育”

书写幸福美好的民生画卷,一头连着老年人的“夕阳”,另一头连着孩子们的“朝阳”。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8月15日,清脆响亮的歌声从南北湖村新时代文明站传出,10余名孩子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唱爱国歌曲。一旁儿童之家内,几个年龄稍小的孩子正在饶有兴致地搭积木、玩玩具。

“暑假期间家长都要上班,孩子在家没人管,‘春泥计划’暑期班既可以帮孩子们辅导作业,也便于集中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春泥计划”已经成为了各村(社区)的常规动作,每至放假,家长们都翘首企盼暑期班能早点开课。许多参加暑期班的孩子们也喜欢来参加活动,他们说:“这里有空调,有矿泉水,还有老师给我们上课,辅导我们写作业,比在家里有意思多了。”

据了解,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充分利用“春泥计划”活动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阵地,多形式开展“童心向党”“强国复兴有我”“浙江有礼”“共同富裕”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步开展手工实践、美育素质、知识讲座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创新性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和谐、健康的成长氛围,使他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丰富的假期。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办好‘一老一小’民生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始终关心、关注、关爱重点群体,让‘夕阳’无限美好,让‘朝阳’光彩夺目,让万家灯火的日子过得更有盼头、更有甜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