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共富新路径


  • 发布时间: 2022- 12- 08 14: 1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伊婷 陈碧

近年来,海盐县通元镇以党建统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 共同富裕田园镇”建设,高品质推动区域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切实当好“红色根脉筑基者”“党群创业共富实践者”,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共富新路径。

紧扣联建聚能 点燃兴村富民“强引擎”

叠石、长廊、园林、泳池……在通元镇丰义景区,木心居度假酒店毗邻月湖,依山而建。新中式的园林风格既让人感受到现代酒店的舒适精妙,也让人体会到自然山水的幽静雅致。今年10月,木心居度假酒店开始试营业。通过打造现代精品民宿新业态,通元镇持续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近年来,通元镇以丰义村为中心,实施区域民宿开发,积极探索“民房变成民宿”“老房富了老乡”模式。未来计划由木心居作为总台,农户加盟合作,吸收村民把闲置民房,改造成酒店民宿。通过发展特色民宿,通元在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使当地群众在生态旅游的发展中增收致富。2021年景区村庄游客接待量达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0余万元。

为持续挖掘美丽经济潜能,近年来,通元镇以“自然田园·共兴共富”党建联建深入推进“3+X”党支部联动,以雪水港、丰义、浦漾三个村为核心,发挥好组织联建、资源联建、产业联建的三联机制作用,共享串联红色文化、山水田园、现代产业等特色资源,调动红色教学、商贸文旅、庭院经济等多元力量。同时,立足两区合一特色,深化“农旅融合·互助创业”联合体作用发挥,以共建共享理念探索“企业+村集体+农场”共富模式,让更多农民就近就业、就地创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紧扣红色基因 打造乡村振兴“金名片”

“抚今思昔,饮水思源,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在这里发生了两件影响海盐历史的事件……”彭杉是良贤村的一名文化员,主要负责彭家堰党建基地的参观讲解工作。“从2017年开馆至今,我们已经接待了20万人次左右来这里参观学习。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他们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进一步培育正确的社会价值理念。”彭杉说。近年来,随着良贤村彭家堰党史纪念馆、初心礼堂党建馆的建设完善,村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人员。

作为海盐县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彭家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集党史纪念馆、初心礼堂党建馆于一体的党建基地。为延伸党建红色基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通元镇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完善,将彭家堰、长山河、丰义村、雪水港村的红色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串点成线的“初心之路”,持续为共同富裕注入新的动力。

为进一步筑强红色根脉,通元镇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并持续优化基层党建示范带,不断深化“丰山溢水”党建精品课程在地教学成效。同时,发挥好党委龙头作用,执行党建项目领办制,抓实镇、村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一肩挑”后村社“1+2+X”领导体制运行水平,不断强化基层政治执行力。

紧扣为民服务 拓展基层智治“新场景”

“前期我们有居民通过‘浙里网格连心’反映辖区内公共场所存在广场舞扰民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商量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10月,禾溪社区召集了40余名网格长和居民代表,开展关于公共场所广场舞扰民问题的百姓议事活动。

“对于居民区附近的公共区域,我们可以进行等级划分,将广场舞安排在一些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广场舞扰民问题比较复杂,建议社区及时做好双方的沟通。”……活动上,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我们社区已开展了十余次民主议事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在融洽邻里关系的同时,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禾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燕说,利用“浙里网格连心”“微嘉园”等平台,禾溪社区将进一步优化网格治理,强化民生服务,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底座。

为进一步做好民生服务,近年来,通元加快推进丰义村智慧茶园、乡村智能会客厅等项目,推动智慧医疗、智慧体育等建设,加快民生服务数字化“提级”。同时,积极创新创效乡村样板,加快推进雪水港村“三宜”农村未来社区集成改革,提升雪水港村“乡村低碳、科技赋能”未来乡村智慧特色,建成雪水港村邻里中心,不断拓展基层治理新路径。

未来,通元镇将进一步聚焦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将基层党建资源、党建力量集成转化为发展动能、治理效能,高标准创成“红色根脉”强基示范镇!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