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街道文化礼堂迭代升级 打造村民精神家园


  • 发布时间: 2022- 12- 07 15: 36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沈云松 周懿

近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办公室公布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海盐县秦山街道成功入围示范乡镇(街道)。2015年,秦山街道11个村(社区)均新建省级标准文化礼堂,海盐县率先实现全覆盖。近两年来,秦山街道着力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功能、从管理到运行等方面重塑文化礼堂新貌,文化礼堂建设实现了迭代跃升。

迭代升级 “点亮”精神家园

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大礼堂也在谋新求变。今年10月1日,随着新联村文化广场上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秦山街道新联村文化礼堂正式迁入新址。新联村原文化礼堂是占地仅300平米的民用房,基础条件差。现新文化礼堂由原官堂中心小学改建而成,各功能室齐全,总占地面积16余亩,经历数月的重新修缮,这座废旧的“老学校”重新焕发“现代化”生机。“我们新文化礼堂朝着五星级目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不仅要有优美整洁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要真正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接下来百姓健身房、智慧书房、智慧篮球场、家宴中心等均同步提升。在讲好老官堂乡愁古韵的同时、也讲好展现文明新风的新农村故事。”新联村党委书记周忠伟表示。

近两年来,秦山街道围绕“建管用育”这一主线,针对部分村(社区)文化礼堂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谋划推进礼堂提档升级建设,注重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共提升文化礼堂4个,街道与村级共投入资金近八百万元。此外,秦山街道还致力于丰富文化礼堂内涵和服务,将农村文化礼堂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体系,融入乡村会客厅、文化特色展示馆,植入“秦义联盟调解室”、睦邻客厅等服务区块,让文化生活辐射到更多人群。

智慧服务 “活跃”群文生活

“我就住在附近的小区,是在微信小程序‘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上看到这里今天有国庆节活动,就带孙子走路过来了,太方便了。”正在秦山街道庆丰社区文化礼堂参加活动的全大爷说道。只要微信搜索“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即可搜索到身边的“文化生活圈”信息,不论是文化设施布局,还是文化活动预告等,均被一“网”尽收,居民们还可以报名参加圈内的文艺团队、参与文化志愿者服务、参与海量的网络艺术课堂,实现文化服务,润物无声。去年以来,秦山街道以“品质”为核心,积极打造12个15分钟生活文化圈。在公共文化设施上强调“品质”,邻里中心、智慧图书馆、多功能运动场,做到环境更加舒适、体验感和时尚感更加强烈;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强调“品质”,做到公共文化设施和空间错时开放,一张市民卡可以走遍各个文化场馆,让公共文化空间真正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去;在数字化服务中体现“品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对附近“文化活动”了如指掌。

“好球。”近日,位于秦山街道许油车村文化礼堂外的多功能运动场上灯火通明,秦山街道“秦和·共富杯”首届三对三男子篮球赛在这里开幕。“加油,加油。”秦山街道长川坝社区文化礼堂的多功能运动场上一场拔河比赛正激情开拔……

近年来,秦山街道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满足群众就近运动需求,利用街头路边空地、拆违腾退地、公园绿地、文化广场等边角地、闲置地,建设百姓健身房3个,多功能运动场2个,社区运动家3个,村级篮球场7个,健身路径、健身步道28处,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得到缓解。除此之外,该街道依托“两员”服务引导、人大代表监督和基层网格志愿服务力量,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利用“志愿浙江”“礼堂家”“智慧文化云”“社区运动家”“微家园”等文化服务平台,构建文化礼堂使用管理新格局,让文化礼堂使用效能不断提高,群众受益面进一步拓宽,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串点成线 “盘活”本土文化

北团村是宋代系属鲍郎盐场北正团产盐组织所在地,故因此得名“北团”。近年来,秦山街道北团村持续推进盐廉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土盐文化资源,通过盐文化清廉展示馆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用特色活动打造出一批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廉洁文化地域品牌。近期,北团村“连心馆”“艺文馆”先后开馆,将与三个示范馆、盐文化清廉展示馆串点成线面向群众开放。今年以来,北团村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将文化礼堂融入美丽乡村党建精品线和景区村庄建设,深挖“红色根脉”,打造“红耀秦山”特色宣传文化品牌,谋划四大“红色篇章”,赋能红色文化村落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乡土文化是乡村的根和魂。秦山街道各村社以村庄发展的大事件、村民心中的老记忆、有价值有意义的老物件等为主题,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民生民俗,建成黄家山国遗滚灯馆、许油车村油文化馆等14个乡村记忆馆,用本土文化唤起一代人文化记忆和价值认同。

另外,在街道品牌“礼堂365”的统领下,深入推进各村文化礼堂“三团三社”建设,先后打造秦山街道丰山村文化礼堂滚灯文化节、秦山街道落塘社区文化礼堂布艺文化节、秦山街道长川坝社区文化礼堂“长川印象”、秦山街道永兴村文化礼堂邻里文化节等子品牌,使文化礼堂兼具社区管埋、文化传承、培训学习、教化熏陶等功能,融先进文化与地方文化、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为一体,推动社区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富有秦山特色的文化品牌。

农村文化礼堂是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农村居民的“精神家园”,是美丽乡村“凝魂聚气”的地方。“下一步,秦山街道将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工程做实、做好,把文化礼堂的根扎得更深、底打得更牢,把优秀文化和乡风文明‘种’进农民心里,精心谋划好文化礼堂全覆盖的‘后半篇文章’,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乡村力量。”秦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