绮园入选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 发布时间: 2022- 12- 07 15: 3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中鹏  通讯员 潘俊

本报讯 近日,省侨联公布第四批32个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海盐绮园成功入选。

绮园原为“冯氏花园”,为江南典型私家园林风格。清同治九年(1870年),园主冯缵斋于此建宅三进。清同治十年(1871年),冯缵斋综合其岳父黄燮清经营的明代故园拙宜园、砚园之精华,在自己的住宅“冯三乐堂”后辟地修建园林,建成绮园。1964年,移居海外的冯氏后裔将冯宅和绮园无偿捐献给国家。

近年来,绮园景区积极开展为侨服务交流活动,先后组织海外留学人员家乡行、香港青少年团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留学梦分享会等活动,吸引海外寻根人士、浙江海外联谊会、留学人员等回乡开展文化交流、投资考察等。同时,绮园景区充分发挥“服务侨胞、展示形象、传播文化、凝聚侨力”的功能,每年为各类侨团组织提供免费门票及参观讲解服务,并赠送绮园相关文化书籍,让他们了解绮园,宣传绮园,推介绮园,大力促进侨团组织与海盐的民间往来与经济交流,凝聚海内外人士力量共促发展。

据了解,绮园是浙江省现存私家花园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现存冯宅及花园两部分。1981年,绮园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绮园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绮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