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深入开展“两化”改造 由点及面激活县域制造业发展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22-12-30 11:24
  • 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以来,海盐县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开展“两化”改造工作,成功创建全省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引领制造业全方位升级,推进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以点及面,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聚焦龙头企业,实现点上突破。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数智青莲 未来工厂”场景应用,赋能“种质研发、智慧养殖、精深加工、牧旅融合”生猪全产业链,打造“智慧驾驶舱”,实现“一舱管控”,综合养殖成本降低20%,利润率从1%提高到6%。今年6月,该公司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场景演示,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青莲食品的成功经验,带动了全县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积极投身转型升级的热潮。

(二)聚焦重点行业,加快线上延伸。海盐在2021年已完成紧固件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金属制品制造业改造提升两项省级试点三年建设;实施数字化改造以来,紧固件行业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提升13.3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54.6个百分点,质量效率显著提升。今年又成功列入全省第一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创建名单。积极出台实施方案,制定“退坡奖补”扶持政策;遴选总承包商和第一批试点企业;通过调研,针对紧固件行业痛点难点确定“N+X”轻量级数字化改造方案。

(三)聚焦产业提质,推动面上铺开。开展制造业技改项目、智能化项目排摸,摸清两化改造底数;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首台(套)产品,加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培育力度,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1-10月,制造业投资88.86亿元,同比增速13.6%;目前制造业在库项目518宗,其中1-10月投资额1亿元及以上项目14宗,列入省“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项目”74宗,计划总投资15.25亿元,1-10月实现投资17.8亿元。

二、问题导向,精准开展企业两化改造

(一)出具个性诊断书,解决“改什么”的问题。已在全市率先启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行动。今年依托省智造荟平台,与线下诊断相结合开展线上数字化诊断服务,对标市级评估标准,量身定制企业数字诊断书,科学指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截至目前,已诊断企业580余家。同时,开展绿色化节能诊断,由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出具“一企一策”诊断报告,指导企业个性化开展节能技改,截至目前,已有60%的目标企业完成诊断。

(二)建强专家智囊库,解决“怎么改”的问题。加强与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深度合作,结合海盐产业特点,已组建由40名本土专家、30名省市专家组成的数字化专家智囊库,根据企业数字诊断书,为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咨询、辅导。经改造提升,企业平均设备有效利用率提高15%以上,综合生产成本降低10%左右,产品单位能耗降低8%以上,劳动用工成本降低12%以上。

(三)引育本土服务商,解决“改到位”的问题。积极引育数字化服务商,引进维拓科技、工企信息等县外优质服务机构,培育盛迪科技等本地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高效便捷的系统建设、软件升级、运行维护等服务。鼓励企业数字化服务本土化,不断提高数字化服务供给能力,累计3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启成智能获评省级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

三、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提质增效

(一)建立联系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县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经信、发改、生态环保、科技和行业协会密切联动,加强“两化”改造协作。建立紧固件行业数字化改造项目实施推进协调小组,每家试点企业与县政府领导进行“一对一”联系,联合镇(街道)、部门单位和工程服务机构组成服务团队,全程跟踪服务试点企业改造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二)出台政策文件,强化资金支持。深入贯彻省市“两化”改造部署,围绕支持制造业集群化、数字化、规模化、创新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积极制定我县“两化”政策,支持力度较原政策进一步加码。今年以来,我县在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方面已兑现财政资金4141.4万元,惠及企业78家(次),支持力度再创新高。

(三)提升两化认识,强化宣讲培训。今年以来,我县已开展紧固件行业数字化改造宣讲会、启动会、培训、沙龙及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培训等活动共计10余场,邀请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凌云等权威专家以及绿色化先进企业相关负责人为广大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授课,进一步提升紧固件及全行业企业对数字化、绿色化的认识。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