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数字赋能社会治理高质量建设文明小镇


  • 发布时间: 2022- 12- 02 14: 4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沈雨菲  通讯员 吕丽静

本报讯 近年来,海盐县通元镇充分发挥“微嘉园”平台作用,巧用“微嘉园”赋分,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引领文明新风尚。

近日,通元镇在通元广场举办反诈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邀请居民观看反诈电影,并引导大家用“微嘉园”平台积分兑换电影票。不一会儿,便吸引了20余位居民参加反诈知识学习,成功用学习积分完成电影票兑换。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通元镇充分利用“微嘉园”平台,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反诈、平安三率、法治等工作宣传。截至目前,通元镇共有23698人加入“微嘉园”,平台发布社区公告921条,发布群公告3207条。同时,通元镇制定“嘉园卡”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招募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并根据志愿服务的内容、服务时长分别赋予积分,居民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以及享受理发等服务。

王晓伟是一名党员,家住长山河村南3组。每月的党员活动日,村里都会在“微嘉园”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只要有空,王晓伟就会报名参加。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村庄治理中,南3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巡查、清理、整治活动,分段对全组进行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村庄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通元镇,“微嘉园”不仅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更成为一份电子化“民情档案”。日前,长山河村居民蒋陈芳途经北3组附近的主干道路时,发现路中央有一处凹陷,存在安全隐患。“我就拿出手机拍了照片,上传到‘微嘉园’平台。”蒋陈芳说。收到信息后,负责这一区域的第三网格专职网格员陆嘉俊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路面状况后,联系施工队进行维修。路面修复后,陆嘉俊又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到平台上。“通过‘微嘉园’,我们可以直接联系村干部,最终结果也能在平台上看到。”蒋陈芳告诉记者,“有事找‘微嘉园’,没事看‘微嘉园’成了大家的习惯。”

为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社会治理,通元镇还启用老人专用“嘉园卡”。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参与活动或兑换服务的赋分可以体现在自带二维码的实体“嘉园卡”上,使用与积分账户同等的功能。同时,通元镇通过公示栏等,对“微嘉园”积分靠前、表现优秀的村(社区)进行评比表彰,调动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滕泾村村民陈留富购买智能手机后,学会了使用“微嘉园”。每参加一次活动,老人便兴冲冲地打开手机,查看积分变动情况,并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和社会服务。“这可太有用了,给我省了不少钱。”看着通过积分兑换到的洗衣粉、香皂等,陈留富开心地说。如今,老人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还成了“微嘉园”的“宣传大使”,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越来越多老人了解并加入了“微嘉园”大家庭。

“‘微嘉园’平台及积分兑换系统,调动了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局面,使村(社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为高质量建设文明小镇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通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