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社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 发布时间: 2022- 12- 02 14: 4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翁人羽 刘佳凤 

西塘社区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西北方,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14人,共有党员75名,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近年来,该社区始终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居民需求为导向、文化力量为基石,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群众生活更加智慧更加美好的幸福图景越来越清晰。

“三微”赋能架起连心桥

“以后有诉求的话可以直接在‘微嘉园’进行反映,也可以将身边不合理的事进行报送,共同参与社区治理。”10月20日晚,西塘社区网格员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向居民介绍如何使用“微嘉园”平台,帮助居民和社区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互动,让居民切身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据了解,作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重要载体,“微嘉园”的全面推广,旨在化解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重构网格化平台的功能和体系,实现“民事主动办、民意主动引、民生主动应、民情主动搜”,着力打造党群干群最融洽网络社区。

“通过引导居民加入到‘微嘉园’中,让居民更加贴近社区工作,使双方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社区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居民也能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同时,通过党员亮身份,激活‘红色因子’,让党员带动群众,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通社区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从而达到社区精细化治理。”西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闻超介绍,截至目前,该社区“微嘉园”进群人数1194人,注册人数已达到户籍户数的60%,“微嘉园”共发布社区公告952条、报事461条,并全部办结。

“三微”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西塘社区持续完善“微网格”建设,优先选择网格中的党员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深化推进“微嘉园”使用,不仅加强“顶层设计”,还注重“末端感知”,以联系紧密度增强用户活跃度、以管理精细化提升服务精准化、以工作责任感换取群众获得感。同时,健全完善“微治理”格局,依托“微网格”“微嘉园”协同推进居民议事会、网格议事会、楼栋(道)议事会建设和落地,优化百姓“微事务”办理,推进民生“微项目”实施,为群众提供更多精准便捷的服务。

妇联帮扶注入“她力量”

“俞阿姨,真的谢谢你,不仅帮我们争取到了护理补贴,还经常帮我们开导小孩,关心他的学习,现在孩子乐观了不少。”近日,在西塘社区的“杜阿嫂”家门口调解室里,一位母亲感激地说道。

这位母亲口里的“俞阿姨”是西塘社区“杜阿嫂”家门口调解室的一名调解员——俞林英。早在2017年,俞林英在走访时认识了一名口齿不清的儿童,该儿童先天性智力低下,身体发育迟缓,早些年父母为了给她治疗,四处奔波,现在还要定期去上海医院进行治疗,孩子的疾病给家庭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负担,更有精神上的压力。

了解情况后,俞林英主动结对这户家庭,除了做好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还帮助孩子办理了残疾鉴定以及护理补贴,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平日里,她还时不时去串门,了解孩子的身心状况、学习情况等,帮忙开导孩子,现在俞林英已经成了他们的“家人”。

在西塘社区,像俞林英这样的“杜阿嫂”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家庭纠纷调解、关心青少年成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各个领域。婆媳闹矛盾、小孩没人管、夫妻闹家暴……每当这个时候,大家就会想起这些“杜阿嫂”们。

“她力量”是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西塘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吸纳优秀的女性党员加入“杜阿嫂”队伍,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杜阿嫂”逐渐成了该社区家庭矛盾调解的一张“金名片”。经过不断的完善,目前“杜阿嫂”队伍已壮大至15人。下一步,西塘社区也将继续擦亮“杜阿嫂”调解品牌,帮助更多的家庭化解矛盾纠纷,使家庭更加和睦、社会更加和谐。

文化协作奏响共富曲

11月26日,西塘社区文化礼堂灯光璀璨,歌声悠扬,2022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一村一品”文化走亲暨“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文艺演出在这里拉开帷幕。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目一半以上由社区居民出演。

近年来,西塘社区把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作为开展文化工作的重点,持续在文化“为民、乐民、惠民、利民”上下功夫,不断在文化内容上进行探索和创新。“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提高了群众参与度,让许多群众从‘观众’”变成‘演员’,从‘自娱自乐’变成‘全民参与’,真正把文化传播到每个村民的心中。”西塘社区文化专管员孙敏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塘社区文化礼堂,笔者还见到了一座展示崧泽文化及良渚文化出土的陶器、石器的展厅。在众多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个漆绘泥质黑陶杯,颈、腹各饰有一组弦纹,在外壁通体饰有一层黑陶衣,并在陶衣上加一层极薄的朱红色漆皮。西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闻超介绍,别看这只陶杯小,它却能说明我们的先民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的族群之一,该杯的出土对研究我国漆器的发展有着极珍贵的价值。

此外,西塘社区努力挖掘本土人文历史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挥社会各界人士作用,创新成立了由侨胞侨眷(留学人员及家属)、少数民族群众、乡贤和信教群众组成的四方同心苑。在日常活动中,邀请社区内“四方”人士参与到礼堂文化活动中,增加礼堂活力,扩大礼堂影响力,将本土人文历史资源与礼堂相结合,形成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文化特色。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高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供好的精神食粮,推动实现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周闻超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