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 发布时间: 2022- 12- 15 15: 1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王蕊娟

本报讯 “新闻上说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风险,我前面一针正好满6个月,这不马上过来接种加强针,这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海盐市民孙国松说。

昨天下午,记者在海盐县澉浦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中不乏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填写个人信息及录入、接受健康检查询问、接种疫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浙江省关于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及安排,海盐县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做优接种服务,确保“应接尽接”,加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截至12月10日,海盐县60至79岁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任务完成率95.90%、80岁以上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任务完成率79.94%,均居全市第一。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统筹有方、组织有序,是医务人员加班加点、辛勤付出,是各级各部门宣传发动、服务保障。同时,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高度配合、积极参与。

在具体推进中,海盐县加强动员,落实各方责任。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计划,创新网格管理,将责任细分到岗到人。同时,全面开展“扫街、扫村、扫楼、扫户”专项行动,排摸辖区内60岁以上人群未接种人员名单,剔除接种禁忌情况,精确掌握辖区内可接种人员情况,进行再宣传、再核实、再动员,精准推进疫苗接种。

在落实属地责任的基础上,海盐县强化单位责任,推进养老院、疗养院、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人集中场所的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本单位人员及其亲属疫苗接种台账,积极动员离退休人员、60岁以上家属接种,确保“应接尽接”。“我们还组织医疗机构医生对患者开展科普动员,组织学校对学生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动员。”海盐县卫健局相关人员说。

为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效率,海盐县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针对现阶段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对现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作优化调整,完善硬件建设,目前全县设置1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54个接种工作单元,配置一辆流动疫苗接种车,全县日接种能力可达8000剂次。

“在此次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中,巩固人群免疫屏障是重要内容。”海盐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人员说,“根据近日国家与浙江省关于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我们及时制定并印发《海盐县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调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协同配合、高效联动的疫苗接种工作合力。”

目前,海盐县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实施各接种点定“时”定“量”接种,安排专人负责各接种点疫苗需求信息收集与反馈,全力保障疫苗供应。同时,安排疫苗接种爱心车、大巴车等专车接送,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接尽接”;开通接种绿色通道,尽量减少老年人在接种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安排流动疫苗接种车到居民小区,让行动不便的有接种需求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接种疫苗。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