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着力构建全方位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共同富裕


  • 发布时间: 2022- 12- 12 14: 52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作为浙江省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先行试点地区,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作为2022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建立起“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全周期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实现人人享有“优质、均衡、普惠”的全方位老年健康服务,奋力推进“浙里康养”在海盐集成落地。

一、提质扩面,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共享。

一是强基础。实施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1年,全县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3家达到推荐标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率达到100%,三家基层医疗机构配置CT设备。建设县域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等共享中心,实现紧缺辅助诊断资源辐射至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二是重管理。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全-专”联合门诊15个,慢病一体化门诊实现全覆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规范化老年医学科设置率达100%,基层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建队伍。实行县域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建立“县招镇管村用”新村医培育机制和医共体专家柔性流动机制,核增基层人员编制188名。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265名,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5.91名,医共体牵头医院专家服务基层日均达12人次。

二、预防先行,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

一是构筑健康屏障。2019年起连续4年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接种人数达到19.61万人次,年均接种率超过60%,有效降低老年人流行性感冒患病率。每年免费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1+X”体检套餐服务,并将前列腺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等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惠及老年人11.26万人次。二是精准健康评估。自主研发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功能维护智能分析引擎,对老年人视力功能、口腔健康、认知功能、营养状况等进行早期筛查干预。目前已为9356名老年人进行自理能力专业评估,为9600名老年人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和营养健康监测档案,为190名失智高风险老年人提供痴呆综合防治服务。三是实施健康管理。整合卫生健康、民政、残联等部门资源,引入省级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制定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定期随访、运动干预、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获得感。65岁以上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1.56%,满意度达到98.03%。

三、数字赋能,新型诊疗模式融合创新。

一是“数智国医”打通中医看病最后一公里。运用数字化手段,建设“共享中心药房”,开发智能诊疗辅助开方等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优价的中医药服务。中药饮片均贴费下降15%,中医就诊率提升150%。“数智国医”入选省级综合医改十佳典型案例,获2021年度省级改革突破奖提名奖,并在全国5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二是“两慢病健康”系统实现老年健康管理全周期。基层慢病一体化门诊整合高血压、糖尿病诊疗和健康管理两个规范路径,推行诊前、诊中和诊后“全流程”闭环管理和精准双向转诊,实现诊间医防融合一站式服务。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分别为67.95%和67.89%,血压控制率64.21%,血糖控制率61.96%。医共体牵头医院两慢病门急诊量同比下降22%。三是“线上护理”平台实现一键式预约直达。开通“互联网”护理服务,群众可在线预约专职护理员上门开展医疗服务和居家护理,让老年群体和失能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2022年已累计开展“互联网+护理”共70余家次。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