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澉浦“望闻问切” 提升监督精度 助力民生保障


  • 发布时间: 2022- 11- 08 08: 44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吴晓琴

本报讯 “两座桥的接坡工程启动了,你们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效率可真高啊!”昨天,在海盐县澉浦镇永新村,村民姚纪民在碰到永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姚俊寒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姚纪民口中的两座桥分别是赵家埭的永六桥和姚埭组的牛桥。前不久,当姚俊寒去永明精制茶厂收集廉情信息时,一村民的“吐槽”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上述两座桥桥面早已搭建,却迟迟不做接坡,这让附近村民不得不绕着走,原本的民生实事反而惹来了民怨。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姚俊寒特意跑到姚埭组牛桥附近的村民姚纪民家中了解情况。“因为桥不通,我们都得绕着走。不仅如此,桥面护栏间隙过大,存在安全隐患。”当天,姚纪民边说边用手比画了个大大的圆弧,口气中也略有不满。

与姚纪民聊完,姚俊寒立马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实地查看后,姚俊寒发现问题确如村民所说。对此,姚俊寒联系了永新村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由于资金紧张,施工方为了节约成本,想等其他几座桥完工后一起接坡。而护栏间隙过大,是因为图纸设计,没有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

了解来龙去脉后,姚俊寒召开联络站会议,及时将监督意见反馈给永新村两委班子,希望尽快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随后,在持续监督跟踪问效下,两座桥的接坡工作迅速推进,并通过定制铁丝网遮挡间隙,妥善解决了安全隐患。

从发现问题到核实问题再到解决问题,问题迅速化解的背后离不开特色工作机制的支撑。今年以来,永新村结合中医地域文化特色,以“望闻问切”四法探索出了一套“澉督四诊法”。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四法观察人的体表和五官等变化,听取动静、推断病因、找出症结,这跟我们的监督有异曲同工之处。”姚俊寒介绍,所谓“澉督四诊法”,即擦亮探头“望”表里、畅通渠道“闻”线索、深入群众“问”廉情、做实监督“切”要害,环环相扣,通过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找到事物的表象和实质,以监督“精度”保障民生“温度”。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