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424002556045Q/2022-74695 成文日期: 2022-11-28
文件编号: 组配分类: 社会公益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有效性:

海盐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合同制教师改革成果登上首届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


  • 发布时间: 2022- 11- 28 09: 04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11月26—27日,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聚焦“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教育局长分享创新经验,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26日下午,海盐县教育局局长郭章洪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论坛,并作“构建学前教师队伍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的主题发言。

海盐是国家首批(两个)通过评估认定的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之一。

2017年,海盐县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范式为参照,逐步构建学前教师队伍“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郭章洪从实施“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确立学前教育“一盘棋”管理;建立“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形成编制保障的“统整性”;构建“同岗同酬”薪酬体系,推进队伍建设的“融合性”;创建教师管理“同标融通”机制,实现师资队伍管理“一体化”四方面,介绍了海盐的主要做法,并从师资队伍建设重点由“补岗求稳”到“专业培育”,提升队伍的整体基础;幼儿园管理由关注“人员管理”到凸显“岗位管理”,提高幼儿园的管理效益;幼儿园发展由“个体优质”到“协同优质”,构建“公平而有质量”县域学前教育发展体系三方面介绍了海盐取得的成效。

当前,海盐学前教育教师岗位吸引力增强,教师队伍得以稳定,建设重点由“补岗求稳”转向“专业培育”。前期调研显示:有94.6%的老师对现有岗位待遇满意,认为其岗位的社会认可度有提高的达到88%,有89.6%的老师会选择长期从事该职业。对自己在教师岗位上的专业成长,有96.9%的老师选择会“积极努力”,有88.7%的园长认为,劳动合同制教师参与专业研究的主动性较以往有很大提高。

县域师资管理的“一体化”,打通了教师资源,优质师资得以流转,2022年,海盐县有46名城区骨干教师流入乡镇幼儿园,占到了乡镇幼儿园专任教师338人中的14%。在此基础上,全县幼儿园构建六大“幼教发展共同体”,实行管理互动、资源共享、教师结对、考核联动,建立了全县幼儿园“一盘棋”的捆绑式联动发展格局,城乡幼儿园、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让幼儿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据了解,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以地方教育局长为主,集改革协作、成果交流、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咨政建言为一体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同66个市、县(市区)教育局(教委)发起,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协办。

以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为纽带,将全国各地走在教育改革创新前列的教育局长团结在一起,一起分享创新经验、探寻改革良策;一起与业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一起探讨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破解之路,一起探寻教育改革发展的治理方略。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