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 发布时间: 2022- 11- 28 11: 53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黄鑫涛 沈祝平

本报讯 庆丰收迎盛节。近日,“海盐·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刘庄村刘家大院举行,广大农民朋友相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赴美好未来。

活动在精彩的开场舞表演中拉开序幕。活动中,10位种粮能手代表、10位“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代表、9位共富能手代表先后上台接受表彰。活动还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9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进村(社区)代表上台领奖。

“我们农场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目前管理着2600亩的水稻。这几年,科技为农业赋能,所以在大面积管理方面,我有信心。”西塘桥街道谷丰家庭农场负责人、种粮能手代表徐云佳说,他不断学习新的农业知识,尝试使用新型农机具,盘好田种好粮,为保障海盐粮食安全护航助力。澉浦仙桃缘农场负责人、共富能手代表陈燕告诉记者,这几年农场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更新桃子品种,种植技术也在提升,同时,农场通过提供灵活的就业机会,传授种植技术等,帮助当地农户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他们的收入。

活动现场举行了共富体项目揭牌仪式,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刘庄村刘家大院共富联合体项目正式揭牌。据了解,该项目是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按照“政府主导、集体带动、社会帮扶、家庭自愿、资金安全、收益稳定”的原则,通过社会主体+村集体经济+低收入农户等共同参与的模式而设立的。项目实施主体为嘉兴顺月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地点在刘家大院,未来将建设100亩种养基地,发展后预计年营利可达30万元以上。

“刘家大院原来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这边有露营烧烤区,明年开始,我计划一步步提升,让露营烧烤全面发展起来。同时通过蔬菜种植,推出菜园认领计划,发展企业团建等业务。”嘉兴顺月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月飞说,自己还经营着一家餐饮服务企业,涉及生鲜配送产业链,届时可在刘家大院发展净菜加工车间,带动农产品销售,实现当地村民增收。

当前,海盐农业创新创业浪潮正蓬勃兴起,“农创客”正成为海盐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生力军,他们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为了有效激发海盐农创活力,活动现场发布了《海盐县金融助力农创客培育工作方案》,海盐农商银行为4位农创客代表授信。“接下来,我们将和县农业农村局一起加大走访力度,了解海盐农创客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银行和部门联动,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同时,我们为农创客配备了‘一对一’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上门‘保姆式’金融服务。”海盐农商银行副行长戴纪中表示。目前,海盐拥有农创客444名,前期,海盐农商银行已对181位农创客开展授信,其中90位农创客已用信金额1亿元以上。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海盐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承办,活动以“开启新征程 同行共富路”为主题,除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现场还安排了乡村美食品鉴、农产品展示展销、非遗及手工展示体验、丰收券打卡换礼等活动。

近年来,海盐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大步前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9、嘉兴首位,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先进县。接下来,海盐将以丰收节为契机,加快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助力海盐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