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轻工六类企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显成效


  • 发布时间: 2022- 11- 24 09: 03
  •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我县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羽毛(绒)加工、皮革、毛皮鞣制、印染、蔬菜腌制、造纸等6类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安全风险较大,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企业在对有限空间辨识中存在过度辨识现象,导致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跟不上。

为此,县安委办专题研究会商,并将此项整治工作纳入专委综合督查内容。一是制定《海盐县“七张问题清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的检查方案》(盐安委办〔2022〕25号)。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汇报此项工作。二是邀请浙江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对六类重点轻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对海盐县轻工6类重点企业通过查看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相应台账资料和有限空间设施现场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和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其中现场查看有限空间86类,建议企业增加为有限空间7类,建议企业可不辨识有限空间13类,部分有限空间缺氧、有毒易燃气体等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有误提出了纠正建议,并出具专家指导服务报告。三是制定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按照《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工业企业特殊作业(危险作业、危险区域作业)的作业备案制度》《作业规范化管理指南》,明确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作业安全管理,坚决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目前,针对专家指导服务报告所提问题,已指导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全部完成整改。结合“除险保安”大检查工作,开展全覆盖检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开展有限空间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形成有限空间企业作业审批标准,落实常态化管理,借助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做好企业有限空间工作落实,实现在线监管。平台关于警示牌、作业制度、培训视频、应急演练、安全承诺5项重新上传,达到100%完成。从多角度提高企业自身意识,加强有限空间管理,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信息来源: 县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