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424002556045Q/2022-74474 成文日期: 2022-11-25
文件编号: 组配分类: 社会公益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有效性:

海盐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 11- 24 10: 07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对2021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嘉政教督办〔2022〕9号)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照评价体系,逐条逐项对标自查。现将2021年度海盐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全县学前教育学校46所,义务教育学校34所,高中教育学校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61228人,专任教师4451人。2020、2021年省教育业绩考核连续两年获A等,2021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位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三大教育改革项目入省试点,一项教育改革入国家级媒体传播,十多个项目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或在省市平台作经验交流,两份成果获嘉兴共富经验交流。

  二、履行教育职责自查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中共海盐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四个坚持”,夯实“四责协同”机制,以创建星级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创新探索党组织纪检小组全覆盖。党的建设写进学校章程。2021年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实施“红船精神进校园”工程,建成红船精神进校园示范校9所,示范型党组织23个,基层党建品牌10个。

  二是建立教育工作决策机制和责任考核机制。建立“常委议教”制度,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盐委办发〔2021〕40号)《成校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盐教〔2021〕111号)等文件,就“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发展、“双减”工作、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两创建一监测等问题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现场会。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各部门和镇(街道)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目标管理,实施年终考评。

  三是强化和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成立海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教育局副总督学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下设督导科,配备督导工作人员3名。有专职督学5人,重点围绕“双减”开展作业管理等专项督导;聘请第五届县兼职督学27人,实现全县学校责任督学全覆盖。2021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督导专项经费12万元,确保教育督导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一是加强“五育”保障。持续加强体育场馆建设、加大对音体美设施设备的投入与环境建设,配足配齐全县各中小学“五育”师资队伍,“五育”实施各项软硬件条件保障到位。

  二是强化德育建设。丰富德育课程,实施海盐地方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教材》、嘉兴地方课程《红船精神进校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全面推进家委会、家访及家长学校制度,学校法制副校长覆盖率100%。将中国传统文化、海盐乡土文化、社会时代文化融于德育,打造“盐邑厚德”德育品牌。

  三是完善育人体系。实施体教融合、文教融合、卫教融合三大融合工程,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协调发展。加强县青少年宫、县妇幼活动中心、张元济图书馆等基地合作,推动学校规范有序开展“研学旅行”,建立“海盐县红领巾研学基地”,发布“红领巾走海盐”研学地图等,实现教师、课程、活动等德育资源大整合。

  四是落实五育并举。每二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每年举办中小学田径运动会和足、篮、网球等七大体育联赛。推进“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全县34所义务教育段学校成功创建为县级及以上体育特色项目基地学校,涵盖篮球、足球、啦啦操,腰鼓、滚灯等29个体育特色项目,6个体育特色项目获得嘉兴市二等奖以上,《海盐县“三链”同构提高学生体质素养》在省教育厅网站推广。全县中小学校均建有劳动实践基地。南北湖研学基地被任命为嘉兴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学农基地。我县现有省级劳动教育基地1个,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4所。

  五是深化教育评价。贯彻落实我省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过程性考核为主的学校发展性评价、促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思想政治与教学能力为标准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和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2021年,教育系统统一组织教职工招聘五次,除高层次优秀人才外,其他岗位均未设置限制性条件,全社会教育生态持续向好。2021年我县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得分84.32分。

  (三)强化师德师风长效建设,打造风清气正教师队伍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县纪委副书记为全县校级领导上廉政课,抓住“关键少数”的牛鼻子,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县委书记在“海盐教育思政大讲堂”为全县4000多名教师上思想教育课,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担当和纪律底线。

  二是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关键环节。开展“教育法规”专题教育活动,编制《海盐县教育系统“修师德 树师风 铸文明和谐校园”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保障教师教育法规学习有载体、可操作。2021年,先后开展了“微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海盐教育精神”大讨论等活动。全年共开展“优秀教师表彰”活动60场,“师德警示教育”活动70次,专项自查自改活动70次,“青年教师话师德”交流活动72次,“师德评议”活动56895余人次。

  三是突出“师德师风治理”关键抓手。畅通群众举报通道,县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开设“局长信箱”,学校设立专门举报电话、邮箱、公示栏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2022年,创建师德师风“学生调研”、“一表反馈”、“预警单”机制,深度排摸处置师德师风隐患。截至2022年5月,共收到学生问卷44382份,学生参与率为94.15%,调研中涉及“待核查问题”及时核查整改。以零容忍态度从严处理师德失范行为。

  (四)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一是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建立了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并明确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机制。2021年教育经费总收入22.54亿元,总支出22.63亿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1200元和1400元,均超过2022年省定新标准400元。

  二是有效落实教育经费管理。2021年开展涉及教育收费行为检查3次,重点关注民办学校收费行为,经部门联合执法,未发现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未发现通过家委会等组织收取教学设备费等行为。强化“一把手”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责任和监管责任机制,县教育局对教育经费每年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县财政、审计部门加强对教育经费的监管,确保教育经费使用规范。

  三是建立健全教师收入长效机制。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和省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要求,完善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机制,按规定计算比较口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四是统筹教师编制管理。县委编办按规定标准核定各学段教职工编制,教育部门按规定标准核定各学段教职工编制,每两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建立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如期完成县域标准编制总额的测算审定和首次市域内调剂工作。

  五是有效改善办学条件。2021年,新建、改扩建、迁建11所中小学、幼儿园,总投资27.585亿元。实验中学海兴校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投入使用;万禄幼儿园富民路园区、百步横港中心幼儿园、望海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南园、三毛幼儿园、沈荡齐家幼儿园7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扩增2820个学位。职教中心(竞技体育场馆)项目总投资18.125亿元,计划2024年8月完工。2096个普通教室和专用教室“健康教室照明”灯光改造项目全部完成,今年暑期13所初中302个教室空调完成安装。

  六是校园平安有序。 强化目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联动,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智能安防工作经验,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网站及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推广。制订出台《校园安全维稳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形成学校安全闭环管理。常态化实施网格督查全覆盖督查7次。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学计划,推行“安全教育3530模式”,持续开展防溺水、防欺凌、防电信诈骗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五)切实加快两项创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海盐范式。2019年我县通过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树立“海盐范式”。2021年全县义务教育校际7项综合差异系数远低于国家标准,也低于省内平均水平。

  二是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将2023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国家认定作为头等大事,出台《海盐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县级部门职责,推动资源扩容,解决重难点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管理机制改革,从编制核定、人员管理和薪酬标准三个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打破编制瓶颈,构建专任教师劳动合同编与事业编的“同岗同酬”体系,有效破解学前教育编制管理难题。2021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42%,普惠率91.7%,公办覆盖率55%。

  (六)坚持原则标准,推动管理规范有序

  一是高站位落实“双减”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双减”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县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双减”工作。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及时完成5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学转非”“营转非”转登记等工作。全年共出动500多人次,对全县192家机构进行多轮全覆盖检查,查处各类隐形变异培训3起,及时进行了约谈和责令停课的处罚。实施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和教育等为主管部门的“分类管理”机制。强化预收费资金专户管理,推行教育服务合同,保障师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是高标准规范各级招生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规范招生,全面实行“四零”承诺,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实现100%,招生过程中不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笔试或面试、公民同招、阳光招生与分班、百分百摇号政策。

  三是高起点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落实全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相关政策,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全县二所民办学校(博才实验学校、北原学校)有学生1154名,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06%,二校已明确后续规范发展路径,其中博才实验学校转为公办,北原学校变更举办者继续经营。加强政策引导,关注师生舆情动向,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方案,规范处置工作平稳有序。

  (七)强化优质服务品质,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根据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和评价中心发布的数据,我县2021年社会认可教育满意度测评为8.738分,列全市第二。全年86所学校共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94项,师生获奖2257人次。秦山中心幼儿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元济高级中学、天宁小学、万禄幼儿园、武原成校被评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进一步依托各类媒体加强教育工作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教育工作知晓率,增强教育认同感和工作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需扎实推进。对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细则》(浙政教督办〔2020〕2号),我县在班额控制、民办园教职工配备、教师工资收入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对标补短,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幼儿园班额不达标率较高。在园平均班额为30.7人,其中:24所幼儿园平均班额大于30人,占总数的53.3%。二是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不足,未达到上一年度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三是少数民办幼儿园存在专任教师总量不符合指标要求。

  2.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需不断巩固。通过国家认定三年来,部分学校对办学理念、办学文化的总结、提炼与思考仍显不足。五项管理、五育并举工作仍存在学校间的不均衡性,部分学校对劳动教育、科技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实施二项教育的场所、手段、师资等配置较薄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校差异系数还需进一步减小。

  3.省现代化学校创建面临挑战。按照我省2025年现代化学校创建率达30%以上目标,我县应达到25所。近两年我县成功创建现代化学校9所,与目标值有较大距离。

  4.两项监测需进一步加强优化。 2021 年基础教育生态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平均得分为 80.11 分,我县得分为 84.32 分,高于平均分 4.21 分。全省 90 个县(市、区)监测结果共分为 A、B、C、D 四等,其中 A 等 13 个,B 等 37 个,C 等 28 个,D 等12 个。我县处于 B等。我县有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招聘是否存在唯名校唯学历唯文凭现象等3个指标落后于全省平均值。对照2021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生师比;小学教师本科率、初中、高中教师研究生率;学校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专任教师拥有境外学习研修经历的比例;建设千校结好特色品牌项目的学校比例;幼儿园班额等六项指标不达标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综合施策,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在全省率先实施学前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促进县域城乡及公民办幼儿园一体化均衡优质发展。一是制定并全面落实《海盐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统筹推进。二是健全部门联动管理机制,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五同步”建设,及时移交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和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将农村幼儿园建设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十四五”期间,规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4所,新增优质学位4920个,有效化解超班额问题。持续实施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计划,确保园舍条件、玩教具和幼儿园图书配备普遍达到规定标准。三是进一步通过政策宣传引领、办园行为督导等措施,形成正确规范的办园方向。加大培育力度,推进幼儿园“提质升等”。四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民办幼儿园考核办法,加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鼓励民办幼儿园提高教职工配备、工资收入等,实现补短提升。五是要切实加强编制动态管理、优化编制结构。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制度,提升幼儿教师学历层次,优化幼儿园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民办园免费参加县级师资培训保障机制,加强“幼儿园共同体”建设,带动全县幼儿师资整体素质提升。确保2023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国家认定。

  二是强化内涵,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一是总结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经验,夯实建设成果,提升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海盐教育样板”。二是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城区学区连片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建办学联盟,适应人口集聚趋势,扩大城区学位供给。三是推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推进“新优质学校”培育和创建工作,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全覆盖,实现师资共用、学生共育、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打通学校间壁垒,实现抱团发展。四是进一步深化课后服务。在全县427门素质拓展类课程、130余处校外红色教育、乡土教育打卡站(点、所)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本校教师特长,同时积极引入部门及协会等校外资源参与校内选课服务,丰富优质拓展性课程资源。五是打造“课后优服”系统。为消除堵点、难点,切实解决学校、学生及家长、社会及培训机构多方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有效性差等问题,我县拓宽数字化改革航道,创新打造“课后优服”系统,锚定“校内校外”“教育力量与社会力量”两大主体,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档升级。

  三是以创促建,推进省现代化学校建设。一是县教育局对全县所有学校进行剖析式分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分年度建立创建培育学校库,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二是县教育局搭建平台,走出去请进来,专家引领做好学校发展指导。三是创建学校要对标对表,充分研究,全面理解把握指标内涵,发挥指标内涵引领学校工作的积极作用。四是统筹资源,组建创建专班,根据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做好学校五年发展规划。五是学校自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提升内涵,实现成功创建。

  四是多元融合,实现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STEAM教学和精准教学,科学推进幼小和初高中教育有机衔接,指导学校健全教学过程管理,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高质量推进“普高领军教师和创新人才培育”及“中小学幼儿园卓越师资培育”行动,打造20个左右“一流学科团队”,形成一批学科教学核心力量。坚持引育并重,加大考核、奖励和培训力度,力争初高中研究生比例增幅分别达到10%和15%以上,进一步提升专任教师境外学习研修经历比例。健全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发挥职教联盟在推进企业参与职教办学的纽带作用;完善校企合作奖补机制,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培育产教融合企业10家,建立5家校企产学研中心。重视生命教育,构建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形成家校社心理危机干预联动机制,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预警、干预和转介机制。持续规范,创优提质。进一步落实“双减”精神,落实主管部门分类管理职责,加强部门合作和联合执法,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培训课程、培训人员、培训合同和预收费管理,推动机构安全规范经营。“优”字入手,不断提增作业、课后服务等质量,实现校内提质校外减负,持续优化教育生态。加强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与预警,构建政府管理、学校办学、社会参与和相关机构第三方评价的教育评价共同体。



作者: 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