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创新“三资”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 2022- 01- 07 15: 56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张东生 张 婷

本报讯 近日,2021年度海盐县村级“三资”管理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主要是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村级民主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进一步夯实“清廉海盐”建设基层基础,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2021年,海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聚焦聚力“‘三资’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之深化年”,持续推进“三资”管理整治提升、“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清廉村居建设、流转机制完善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海盐县农业农村局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开展侵害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制定出台《海盐县2021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治提升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一系列行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长效管理机制。

其中,“三资”管理指数是海盐县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的一把利刃。2021年,海盐通过年中预评、年终定评,对全县105个村经济合作社开展“三资”管理指数测评,全县授星村(测评得分85分以上)99个,占比94%,其中五星村17个,四星村54个,三星村28个。评分80分以上的村达100%。

同时,海盐还创新发布了清廉村居指数。该县对标“清廉浙江”建设六方面内容,将“八大工程”细化赋分60余项测评指标,实行“一年一测评一次发布”的跟踪管理运行模式,构建起村级自评、镇级审评、县级定评的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分为绿、黄、红三类,并按得分绘制“清廉村居地图”,排名通报、公开晾晒,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建设氛围。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仅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农村基层组织民主管理。以前老百姓想了解村集体经济支出,只能到村里的公开栏看纸质公告,受公开栏面积限制,这里只张贴近期的公开数据,看不到以前的。”海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成为解决农村“三资”管理困境的有效方法。

2021年,海盐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上线使用。6月,海盐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全省第一批“先行先试”多跨应用场景。9月起,该县105个村经济合作社全部上线新系统,为打造“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乡风清朗、干群和谐”的清廉村居插上数字化翅膀。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