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成功创建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


  • 发布时间: 2022-01-19 12: 30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陈婷 黄梦婷

去年秋收时节,漫步在望海街道新福农场的田间,微风拂面,身心愉悦。放眼望去,只见水稻杆青穗黄,颗粒饱满。风吹稻浪,一片片金黄起伏荡漾,好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稻田里,一盏盏杀虫灯昂首挺立,犹如威严的士兵守卫稻田。一支支性诱器均匀地分布在田间,保护庄稼不受虫害的侵袭。

2021年,在省植物保护检疫总站和县土肥植保站的大力支持下,望海街道申报了省级“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项目。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必须达到1000亩及以上面积,示范区内全面实施统防统治,农药包装物回收要求达到100%。

立项后,望海街道经过讨论决定,选取了海盐新福农场、绿满园农场、元新农场和福欣农场作为示范区,并把示范区建设作为2021年水稻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示范引导、辐射带动,有效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绿色防控水平显著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制定实施方案 明确分工

绿色防控示范区位于海盐县望海街道的凤凰现代园区,水稻种植面积1792亩,其中稻虾综合种养面积842亩。示范区建成了育秧中心,区内水稻良种、两高两壮、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主推技术覆盖率达100%,水稻生产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项目批复后,县农业农村局、望海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实地踏看,多次商讨示范点建设工作。县土肥植保站、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相关成员进行讨论,拟定了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明确分工,县土肥植保站负责方案的制定、病虫监测、试验的设计和安排、防治方案的制定、技术指导、监督检查、绩效评估等有关工作。新福农场、绿满园农场、元新农场和福欣农场负责按照防控方案落实绿色防控、田间操作记载等,并联络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协助实施,做到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落实防控措施 监测动态

绿色防控示范区实行太阳能诱虫灯诱杀,共有太阳能诱虫灯46台。田间均匀布局600个诱捕器,对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和大螟进行性诱剂诱杀。在实施区内全面推广灌水杀蛹,减少越冬虫源。同时,实施田埂留草、种植百日菊等生态调控技术。“通过植物防虫,提高控害能力,既减少农药用量,降低成本,又提高了大米的品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了。”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周文杰对此项目大力肯定。

由于使用物理方法替代化学药物除虫,与以往相比,每亩种植水稻用药减少1到2次,田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示范区还在田里养殖起了小龙虾,虾稻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让每亩地的经济效益比传统种植增加了3倍。

“示范区稻田通过诱虫灯、性诱器等物理设施的应用,结合生态防控技术,种植蜜源植物诱引天敌,为稻田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大大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农产品更加绿色生态,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在实施区内和实施区外各设1个未用药防治的观测圃,进行主要病虫害系统调查与普查,比较二地病情虫情,分析规律,以制定出更科学的防治措施。

总结防控经验 展望未来

望海街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认真贯彻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现代植保理念,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提升了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水平。“大家为了这个项目,都付出了很大努力,特别是夏天,顶着烈日在田间观测,汗流浃背。这次创建成功了,我们都很激动!”望海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沈和祥感言。

为了更好地带动当地现代农业绿色生产,达到农作物农药减量目的,示范区下一步还将继续大力推广以现代绿色植保技术为重点的防治技术创新和集成,进一步扩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覆盖率、应用率,积极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和生物防治等防治方法。与此同时,示范区还将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推进专业化绿色防控工作稳步向前。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