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创建“优美庭院” “小美”助推乡村“大美”


  • 发布时间: 2022-01-18 11: 0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王佳欣

近日,嘉兴市妇联考核组一行来到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验收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示范点创建工作。

考核组一行首先来到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镇中村和六里村朱家门进行实地踏看,参观了庭院微家、“白地三影”执委微家、“陌上花开”妇女微家等,听取了镇中村和六里村“优美庭院”创建的总体情况、经验方法和创建成效。其中镇中村的“多点宣传”、六里村的“三支队伍”等先进经验做法得到考核组的一致肯定。

六里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围绕创建“优美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将创建“优美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村庄整治建设成果,在全村上下形成了创建热潮。该村组建了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庭院环境评审队三支队伍,负责宣传、服务、落实、评选等工作。尤其是庭院环境评审队,由承包组长、妇女队长、党员或者热心村民组成,定期对各组内农户庭院进行实地查看评分,并公示于组内的公示牌。每季度小组间进行交叉评分,并公示于村内的公示牌,逐渐形成了你追我赶,全员争创的良好氛围。

目前,六里村共有农户972户,其中县级优美庭院130户,镇级优美庭院285户,村级优美庭院365户,占全村的80%。

为使“优美庭院”创建活动深入人心,让广大村民明白“优美庭院”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镇中村通过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优美庭院的创建资料,利用党员大会、巾帼志愿者活动、“大走访活动”宣传优美庭院创建工作,在显眼地方制作星级文明建设标语,多点位的宣传使优美庭院创建深入人心。

近年来,镇中村获得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和市级文明村、生态村等荣誉称号。该村共有农户483户,其中县级优美庭院50户,镇级优美庭院155户,村级优美庭院270户,占全村的61.1%。

据了解,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优美庭院”创建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通过对最美家庭选举、文明家庭评创,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同时,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景区村庄创建,鼓励和支持广大妇女发展庭院经济,涌现出一批像紫金山商玉客栈、转水坞沫冉小屋、澳兵农家乐等巾帼美丽经济发展典范,真正实现筑巢引凤的美丽蜕变。

下一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继续以项目化推进“优美庭院”创建工作,落实落细长效管护措施,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谱写共同富裕。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