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成功创建省健康促进县


  • 发布时间: 2022-01-18 11: 18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通讯员 吴许峰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1年通过评估的浙江省健康促进县(区)名单》,海盐榜上有名,顺利通过评估,成功创建为省健康促进县。

日前,记者来到县城白洋河湿地公园,这里空气清新、草木葱郁,令人心旷神怡。塑胶健康步道蜿蜒而过,沿途分布着标有行经路程长度和行走步数的标识牌,内容除了里程数外,还有热量消耗提示、健康生活知识等。“鼓励大家赏美景、行百步、健身心”。市民陈诚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附近的小区,每天早晚都会来公园锻炼身体。“走上几圈,呼吸新鲜空气,还能通过宣传栏,了解到健康知识。”陈诚说。

据了解,白洋河湿地公园是海盐重点打造的城市健康公园之一,配置了健康步道、科学健身知识宣传景观石、公民健康素养宣传牌、宣传橱窗、控烟提示牌,成为集观光、知识、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健身休闲场所。“特别是公园内安装了健康提示牌,不仅知道自己走了多少距离,还能换算消耗的热量,让我们合理调整运动方式。”市民李芸告诉记者。

近年来,海盐持续加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构建居民生活“15分钟健身圈”。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27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和66个百姓健身房,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其中,行政村的百姓健身房覆盖率超过50%。此外,海盐还建成16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6个笼式足球场,9个省市级体育广场,10个省市级体育公园,6个游泳池,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

在倡导全民健康生活的同时,海盐还作为全省22个“两慢病”改革先行地区之一,加快推进健康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通过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和分级诊疗改革,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实现签约服务闭环管理服务。“以信息化升级改造为助力,开发好“两慢病”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系统,实现诊疗、管理、健康指导等信息互联共享,最终实现‘两慢病’改革‘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的目标。”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盐还以医共体建设为依托,运营好“两慢病”一体化门诊,建立起医防融合、连续服务和分级诊疗协同机制。近日,在武原街道城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内,天宁寺社区居民沈鹤良正在护士的指导下,学习使用“智能健康小站”一体机的自助体检功能。“不用到医院挂号排队,在家门口就能检查,从检查到诊断只要短短几分钟,检查报告现场打印就能带走,真是太方便了。”沈鹤良告诉记者,从家走到卫生服务站,只用了五六分钟时间,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看病”。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朱慧佳告诉记者,慢性病一体化门诊主要是为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患者制定治疗和管理方案,提供一站式规范化服务。“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可免费自助测量血压、血糖、体脂率等健康指标,医护人员还可以根据检查结果对居民体检报告进行解读和健康生活指导。”朱慧佳说。

此外,海盐持续开展环境治理,全方位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构建全县域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传统医院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健康海盐建设。2020年,海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12%,超过健康浙江行动2030年32%的预期目标值;成人吸烟率为19.1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较2019年的26.73%明显下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9.02%,学生体质达标率达到99.05%。

截至目前,健康村(社区)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健康促进学校实现100%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实现全覆盖,全县现有健康促进机关70家、健康促进企业145家。“海盐将继续坚持以重点人群和重点健康问题为导向,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把健康融入公共服务政策体系中,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等26项健康促进行动,让健康海盐全民共享,为海盐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筑好健康之基。”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