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再添5个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


  •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 52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刘行  柴丽婷 董仕渊 万琳华  通讯员 吕丽静 俞嘉雯  王佳欣 周懿 徐冬梅

本报讯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海盐县百步镇得胜村,澉浦镇澉东村,通元镇滕泾村、长山河村,秦山街道北团村五个村入选。

自2018年起,省民政厅每年组织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示范评估活动,围绕“组织领导、公共空间、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50项指标,对全省农村社区进行引领型、完善型、提升型三种类型的综合评估,为农村基层治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扎实基础。

得胜村2016年组建了一支由村监委、党员、村民组长组成的村级环境卫生督察组,近两年,又陆续吸纳退休村干部、本地乡贤等群体,进一步完善“善治管家”队伍建设,在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成效明显。得胜村在海盐率先结合“德指数”和村环境指数测评建立“乡风指数”文明测评体系,推动村民不断提升自治水平。

澉东村以党建引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在基础设施方面,澉东村凸出特色,建设了十姑娘展览馆、乡贤长廊、全景礼堂书屋等。发挥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阵地作用,以“德治”推动“法治”,设立“调解室”、建立“评审团”充分发挥“三治融合”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近年来,滕泾村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2020年滕泾村启动了孤寡老人增能计划之“菜园子”项目,以入户、结对以及集体活动的形式,关注孤寡老人日常生活。滕泾村还通过组织培育、百姓议事、微服务、微自治,开展交通劝导、法律普及、矛盾调解等活动,推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

长山河村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基层治理,提出了“为您跑”快递小哥便民服务模式,让村民和企业不出门就能办事。村里还深入挖掘老一辈开挖长山河的事迹和精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在乡村环境整治中,村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共同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带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北团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在靓村貌、树新颜、强制度、善管理的同时,把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融入其中,进一步提升北团村的社会风貌和文化自信。同时,以积极稳健的步伐振兴乡村经济,高效推进村庄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盐已成功创建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16个,市级完善型农村社区27个。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