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织密“三张网”严把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关


  •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 50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陈萍

冬季是浴室、作坊和热电企业的锅炉、气瓶等设备的使用高峰期,也是特种设备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切实做好冬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通元市场监管所抓源头、强监管、盯隐患,抓实抓细冬季寒潮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织密“三张网”,严把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关。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家,排查并消除一般隐患5处。

抓源头,织密“责任网”。通元市场监管所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迅速将《冬季冰冻雨雪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指南》传达到各使用单位。通过约谈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切实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督促其做好特种设备日常巡检及维护保养工作,要求提高日常使用管理等级,增加巡回检查频次,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并积极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风险辨识防控能力。

强监管,织密“检查网”。结合通元镇实际情况,通元市场监管所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及承压类使用单位、露天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监管力度。重点关注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登记注册情况、是否定期检验并在有效检定期内、有无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等。尤其加强对冬季使用频次突增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力度,同时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的设备运行安全风险,对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寒潮等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盯隐患,织密“警戒网”。通元市场监管所紧盯风险隐患,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紧盯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特种设备非法使用、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查出隐患不整改落实、逃避监管责任等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控,切实有效措施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