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南北湖柑橘采摘节 “抢鲜”开幕


  • 发布时间: 2021- 09- 28 08: 49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朱莉萍

本报讯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连日来,丰收的喜悦传遍嘉兴各地,南北湖柑橘也抢鲜赶来“凑个热闹”,较往年提前20多天上市。近日,第25届南北湖柑橘采摘节正式开幕,采摘期可持续到11月底。

当天,来自嘉兴、杭州、上海的300余名亲子游客齐聚黄沙坞橘园,参加南北湖柑橘采摘节开幕式。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橘子宝宝”热情地招呼着游客,与枝头静候采摘的累累硕果遥相呼应。游客们三五成群穿梭于橘林里,呼朋引伴品尝甜橘的欢声笑语和着断断续续的蝉鸣响彻山野间。

作为嘉兴地区的柑橘主产地,南北湖种橘历史已达800年。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越的气候条件以及优质的土壤结构,使得这里盛产的柑橘皮薄、肉厚、汁多,甜蜜可口,深受游客青睐,这里因此被誉为“浙北橘乡”“世外橘园”。

这几年,南北湖旅投集团围绕“农旅结合”的发展方向,提出“品种、品质、品牌”三品融合的发展战略,以“优选品种、提升品质、强化品牌”为导向开展柑橘经营管理,不断改善柑橘品种和栽培模式,精心打造“黄沙坞”精品橘和“澉桔”高端橘两大品牌。同时,加快传统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为景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目前,南北湖种植有宫川、由良等10余个柑橘品种。”南北湖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于意杰说,“今年柑橘采摘节得以提前开启正是因为新品种由良柑橘,它的采摘时间可从现在持续到10月中旬;10月中旬到11月底主要是宫川柑橘,也是我们种植面积最大品种;11月中旬起,红美人、金秋砂糖橘等将陆续上市,接力延长采摘游的时间,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由良”是近年来走红市场的优质特早熟柑橘新品种,其果皮光滑,无核,果肉及果皮是橙黄色,平均果重110克左右,糖度在13%~18%之间,糖度很高,口感细嫩化渣。南北湖于2018年3月通过高枝嫁接将该品种引入黄沙坞橘园,面积约40亩,种植区域集中在黄沙坞橘园入口附近。经过几年的精心栽培,“由良”于今年喜获大丰收。

以“橘”办节、以节兴旅、以旅带农。本次柑橘采摘节以游客采摘、亲子DIY、橘宝课堂等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在金秋的南北湖感受全新的橘色盛宴,体验不一样的橘子之旅。同时,通过橘味品鉴、客商互动、直播带货,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多品牌联动的销售模式,进一步培植南北湖柑橘品牌、拓宽销售渠道,从而更好地推进南北湖柑橘产业的发展。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