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粮食安全考核 蝉联优秀


  • 发布时间: 2021- 09- 22 15: 46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周丽丽   通讯员 何丽丹 范嘉雯 黄鑫涛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海盐县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结果出炉,海盐县蝉联优秀,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海盐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紧紧围绕省、市粮食增产保供要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深化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一年来,海盐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有量,完善耕地激励保护补偿机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超额完成提标改造,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海盐深入实施优质晚稻“五优联动”提质扩面工作,高标准完成1万吨省级试点及4000吨县级试点,农户增收均超2万元。创新探索“企业+农户”订单模式,根据加工企业的需求,农户自愿种植,国有收储企业提供代收代储服务,进一步拓展了销售渠道,惠及33户种粮农户增收30余万元。大力发展稻虾产业,2020年新增稻虾面积1万余亩,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2万亩,亩产效益超3000元,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海盐出台了《关于2020年度海盐县促进粮食产业稳定发展的意见》,实施和完善粮食生产政策,进一步加大规模种粮补贴、规模旱粮种植直接补贴等补助力度,出台了《关于印发海盐县促进粮食企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在粮食购销、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和鼓励主体积极参与粮食市场收购,拓宽粮农余粮销售渠道。

严格落实县级储备粮油规模,优化调整储备品种及数量,新增成品粮储备350吨,完成储备食用油“散改包”轮换,确保粮油产品随时调得动、用得上。完成通六粮库建设任务,全县有效仓容迈入10万吨级。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实施低温储粮改造项目,以达到优质晚稻低(准)温保鲜储藏效果。

2020年,海盐组织承办了“嘉兴市—县粮食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处置突发粮食安全事件的能力,修订了《海盐县粮食安全应急预案(2020年版)》,提升应对区域内灾害性天气和突发事件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落实应急加工企业1家、应急运输企业2家、应急供应点15个,实现全县所有镇(街道)全覆盖。

下一步,海盐将围绕总体有能力、年度有实绩、储备有保障、应急能实现的目标要求,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粮食稳产保供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