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古一新”打造海盐标志性城市名片


  •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8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马卓仪 董仕渊  通讯员 陈超群

本报讯 7月30日至31日,海盐召开古城复兴、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终期评审会,为海盐规划建设开拓思路、贡献智慧,助力海盐建设“一带三城”、实现“十大梦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丹,县政协主席孙雄伟等参加。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规划设计界权威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为海盐古城、高铁新城的设计方案评审把脉。10家入围设计单位(联合体)以多媒体播放、PPT汇报、现场实体模型、效果图等形式进行终期成果汇报。专家们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评审要求,对各个方案逐一提问。经过两天的终期评审,两个国际征集项目各评出了一家优胜团队。接下来,海盐将按照专家意见建议,结合设计方案完善相关内容,进一步开展方案深化工作。

海盐古城片区东至滨海大道,南至环城南路,西至百尺路,北至枣园路,总面积达到了623公顷,分为协调区、核心区,以及杨家弄片区、八园争艳片区、护城河及两岸地块、海塘文化公园及观海园片区、天宁寺片区、棉纺厂片区等6大重点片区。古城片区不仅保留了大量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与周边的滨海新城、高铁新城保持着便利的交通联系和协调的城市风貌。

海盐高铁新城规划选址于海盐中心城区,紧邻海盐古城,片区以高铁站为核心枢纽,区域交通优势突出,将与沪杭苏甬便捷联通,与嘉兴多轨互通,成为海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海盐高铁新城将成为通苏嘉甬高铁、沪平盐城际、杭海城际铁路海盐联络线的枢纽,同时依托周边的沿海港口、内河航道、海河联运作业区等一系列海港联运设施,实现“跨湾联通、县域互通”,通过建设江海河空联运新平台,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海盐正式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南向拓展带的重要组成。着眼长远,海盐古城与高铁新城“一古一新”两个片区统筹考虑、通盘规划,从总体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公共空间系统规划等方面相互协调,共同打造海盐标志性城市名片。今年4月,海盐古城与高铁新城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先后启动,共有111家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咨询机构报名。经过严格的资格预审专家评审,两个项目各有5个优秀的联合体胜出,参与第二阶段的设计方案竞赛比选工作。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