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三点发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朱洁 郭依蝶

出租、出售安置房增加家庭收入、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推进“内联外畅”综合交通建设、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坚持以“全域开发”为指引,从“党建引领”到“生态引育”,再到“服务引航”,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截至今年5月,全区(街道)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6:1,优于全省全县平均水平。

“支点”引领,以强建设“红色联盟”筑造强根基“全域联盟”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各村(社区)通过危房解危,开展拆搬迁工作,坚持党员带头、全域开发的原则,加快安置房建设,为困难群众解决住养问题。同时,为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辖区许多村(社区)参与组团成立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和农业发展公司,承接预征土地管理和保安、保洁等物业管理业务,为中老年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稳固共富底板。

该区(街道)抓实党建支点,延伸党群触角,坚持全域开发,着力推动组织有形覆盖、有效赋能,以居民安居乐业为支点,产业稳步发展为杠杆,同心发力撬动区域长效共富,打造共同富裕的“心房”。

在今年开展的“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新覆盖企业64家,新建“两新”党组织35个(其中单建20家),位列9个镇(街道)首位,其中新建(单建)安费诺嘉力讯(海盐)连接技术有限公司、洛斯石油(浙江)有限公司等2家外资企业党支部,是全县首个外资园联合党支部。

该区(街道)优化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模式,建立“产业远航党建联盟”,定期发布“产业远航”机会清单,建立定期政策咨询和“远航项目认领”清单。把“组织链”嵌入“产业链”,激活产业发展动力。

“亮点”引育,以高效能“生态治理”反哺优品质“生活治理”

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以沪平盐轻轨落户为契机,加快推进“内联外畅”综合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辖区硬件设施水平,拉通滨海大道等交通干道与县城紧密联系。

近年来,该区(街道)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增加较快,居住人口增长迅速,辖区内公共交通压力较大,为缓解各社区至园区的通勤需求,区(街道)积极探寻社会主体投资运营公共出行工具新模式。

今年1月份开始,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首批共享电单车正式上线启用,为群众提供便捷、健康的出行方式。成为海盐首个拥有共享电单车的镇(街道)。

共享电单车项目划设约60个停车点,目前首批开通45个点位,上牌后先投放250辆,以后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增加点位和车辆,预计最终投入使用量可达1000辆,基本覆盖辖区内生活区、商业区、工业区、休闲区,是优化市民1-6公里出行的最佳出行方式。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用党建引领“金钥匙”打开基层治理“千千结”,着力推动“三美融合”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惠民共富新优势,打造共同富裕的“心路”。

该区(街道)发掘地方特色产业,以红色产业带动绿色发展,以“绿色”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刘庄村果品专业合作社以“核心区+辐射带动区”模式,构建“个人推进+共同分享”的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葡萄种植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该区(街道)成功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围绕环境、生活、产业、人文和治理五个方面,通过党员干部挂帅领办项目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实现生态资源城乡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居民幸福感。

“要点”引航,以高效率“服务指数”赢取高质量“发展指数”

今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发布“桥”帮客志愿服务品牌,该品牌是该区(街道)为了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在150支志愿队伍、4000个志愿者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8场次,参加人数近1280人,服务居民近16325人。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坚持“试点先行”,建立高水平的整体智治体系,按照“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原则,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响民生组合拳,以优质服务推进创新共富的机制保障,打造共同富裕“心服务”。

该区(街道)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选优配强城市社区网格工作力量,建立“社区-网格-居民小组长-楼道长-居民”五级网格联系覆盖机制,通过创建“红色物业联盟”,依托党员微信群、红色楼道长等载体,线上线下联系群众全覆盖。

推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探索打造“园区大脑+数字工厂”“城市大脑+社区微脑”的数字化管理双螺旋模式,在交通、消防等领域提升管理数字化水平,为推动发展共富提供有效服务机制。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接下来,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将持续拓宽共富的实践路径,不断擦亮共富底色,彰显共富本色,加速打造共富特色,提升共富成色。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