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深入推进社区治理


  • 发布时间:2021-07-21 09:38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苗佳 王梦婕

今年,武原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坚持完善社区建设,加强社区服务,创新社区管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进基层治理。

今年,武原街道枣园社区金汇奥园北苑小区通过街道、社区、物业多方联动,安装了第三方智慧电梯管理系统即“智能阻车系统”,有效杜绝电瓶车违规上楼充电现象,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武原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优化小区治理体系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上半年,武原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将小区治理工作再深化、再细化。半年来,该街道指导改选及新成立业委会累计13家,其中7家系新组建;组织召开首届武原街道住宅小区先进业委会表彰大会。同时推广物业服务质量监管项目,每季度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测评工作。

“社区儿童之家活动很多,孩子都很喜欢,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我们也都很亲切,放假了我们都喜欢来这。”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居民李奶奶给社区儿童之家点赞。今年,省妇联、省民政厅命名100个儿童之家为2020 年度“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儿童之家成功上榜。无独有偶,今年武原街道南门社区成功入选浙江省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这些都是武原街道加强社区建设,整合资源,优化创新的成果。

今年以来,武原街道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深入提升社区服务用房建设。位于武原街道文星社区的全新社区服务用房已投入使用,齐景社区服务用房装修工程、天宁寺社区服务用房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社区要想建设好,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武原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城市社区书记赴杭州市富阳区、嘉兴市南湖区等地考察,学习城市社区管理工作经验;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制定完成《武原街道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

日前,武原街道社工站“向阳花开 不期而遇”儿童暑期夏令营开营,夏令营为期2个月,强化儿童社会实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今年3月武原街道社工站正式启动,通过党建联动、平台联动、空间联动、队伍联动、供需联动,推进“红色志愿”基地建设工程、“社工学院”赋能成长工程、“我的家园”测评队伍工程、“双社双百”矛调队伍工程、“心手相牵、阳光陪伴、予老安全”关爱服务工程建设。“社工站的建立,进一步优化城乡社区服务方式,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深化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武原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你这车不能停在这里。”“我知道了,下次电瓶车不乱停了,这次也是有急事。”……在武原街道枣园社区楼道长老刘的“唠叨”下,不少居民有了行动自觉。今年,武原街道继续完善小组长、楼道长队伍建设。目前,16个城市社区共计配备小组长1839人,发挥小组长在小区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并加强小组长进入、退出的管理。同时,万名楼道长主动联系居民,开展上门走访,切实为居民解决困难和问题。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