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做深做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民心工程


  • 发布时间:2021-07-20 09:3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朱洁 俞嘉雯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持续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近日,海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沙龙活动暨“善治管家·五彩百步”项目发布仪式在百步举行,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奏曲。

百步的滴水公益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于2019年,两年多时间,服务队关注青少年成长,在百步开展过许多公益活动。今年,滴水公益组建了百步人居环境宣讲团培训队,进入学校和各个社区,为百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培养“小小宣讲员”、“小小督导员”,力求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为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起到正面积极的辅助作用。

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群众参与长效管理机制”主题沙龙活动中,滴水公益负责人施明贤说:“近几年,我们百步的公益活动越来越频繁,参与的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公益项目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公益人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幸福,我希望更多人一起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处于深化拓展的关键阶段。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是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为挖掘志愿服务的活力源泉,激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健全群众参与长效管理机制,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各界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长久以来,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础扎实,有‘善治管家’、‘滴水公益、一呼百应’等志愿服务,品牌特色鲜明,活动成效显著。”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委员范郭真说。

今年,该区(镇)持续完善“善治管家体系”,通过打造善治队伍、创新工作机制、深化项目运作,形成了善治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线路,实现百家争鸣、百业共建、百花齐放,孕育“五彩百步”特色项目品牌,推进文化文明全域跃升。

五彩百步:橙色代表滴水善治分队,蓝色代表商家善治联盟,黄色代表朝阳善治团队,青色代表民族善治小组,红色代表村社善治管家,五支善治队伍分别领办青苗育美、文明餐饮、平安巡航、文艺传承、家宴新风五大项目。

青苗育美项目围绕青少年帮扶教育,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创新宣传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成效。

文明餐饮项目发挥商家自我管理的效能,倡导百步文明餐饮。

百步首支新居民志愿服务队——朝阳志愿服务队领办平安巡航项目。该项目围绕“睦邻融合、文明传递、平安共创、权益保护、困难帮扶”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传承项目由海盐县首支少数民族文艺团队——百步少数民族歌舞队领办。以“印象横港·民族家园”少数民族工作室为平台,联合横港村为少数民族开展就业创业扶持、文化服务和矛盾调解。

家宴新风项目是百步善治管家队伍引领的一项特色项目。善治管家队伍以“家宴新风”为抓手,创新制定“三张菜单”,加强移风易俗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在全区(镇)上下掀起了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五支队伍不断延伸服务领域,重点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困难,做好社会治理中的‘润滑剂’,在文明创建、服务群众中争当‘排头兵’、‘领航员’,实实在在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深做实。”范郭真说。

近年来,百步始终秉持着“老百姓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的核心理念,持续完善以“善治管家”为主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接下来,该区(镇)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深化项目运作,打造“善治管家·五彩百步”特色品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百步争创新一轮全国文明镇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