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经开区全力打造 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 发布时间: 2021- 07- 16 10: 17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俞超华

海盐经济开发区是海盐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辖区拥有860多家企业,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能力,海盐经济开发区于今年1月探索成立该县首个工业社区——智汇湾工业社区。

智汇湾工业社区成立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政府服务企业新模式,党建引领治理、网格化管理助力、数字化服务赋能,切实提升辖区企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成果转化,满足企业和员工的全方位需求,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党建引领

打通部门壁垒

党建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智汇湾工业社区成立后,将园区内的57个企业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使企业党组织成为社区联系企业的桥头堡,实现社区和企业的无障碍沟通。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企服先锋党建联盟、人才创新创业中心、老周工作室等平台,为企业“纾难解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工业社区成立当天,同步建立了‘企服先锋’党建联盟。我们聚焦‘产业需求、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并推出业务部门党组织认领联盟企业在市场拓展、技术攻关、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共建项目,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智汇湾工业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颖韧介绍。

此外,智汇湾工业社区还建立党群共建新机制,如打造“流动的红色教育阵地”,举办“企业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拓宽职工学习平台,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园区妇女联盟”,建设“3点半”家长学校等,形成“阵地共建、制度联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共办”的党群共建新格局。

网格联企

紧抓需求焦点

如何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智汇湾工业社区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将辖内860多家企业划分为3个片区、8个网格、143个微网格,构建起“社区—片区—网格—微网格”四级服务体系,实现辖区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

“我们的8个网格长由工业社区8名社工担任,每名网格长负责联系20至30家规上企业和若干规下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建立起企业与网格长信任互通、高效长效的联系机制,实时掌握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让企业所需所想有处寻、问题困难有回音。”刘颖韧介绍。对于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按难易程度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层层联动,帮企业扫清发展路上的障碍,构建政企连心和谐稳定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经济开发区还聚焦企业和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将服务社区居民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工业社区,以标准化理念打造服务企业的“生产同心圆”、服务员工的“生活同心圆”。工业社区成立以来,已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近百个,为企业举办大型招聘会、专业知识讲座等共计48场,参与人数达4700余人次。

数字赋能

提升精准服务

“仅两天时间,2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社区的‘金融管家’服务真给力!”近日,海盐经济开发区一机电企业负责人由衷感叹。

今年3月,智汇湾工业社区与海盐农商银行成立“红色互动”金融服务党建联盟,聘请海盐农商银行西塘桥支行8名客户经理为企业“金融管家”,为企业、员工提供贷款、融资、金融政策咨询、个人理财等服务。同时,为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海盐农商银行为智汇湾工业社区进行30亿元贷款授信,目前已与多家企业签订贷款授信合作意向书,授贷3000余万元。

自成立以来,智汇湾工业社区还借力数字化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服务企业全流程为己任,通过提供贴心“金融管家”服务、探索建设综合服务大厅、引入政务自助一体机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化和管家式的党建服务、园区服务、产业服务、员工生活服务,形成了“企业问题一个窗口全包揽、所有问题一站解决”的助企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探索打造园区数字化‘智慧大脑’,促进企业生产管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刘颖韧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