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清风”入项目 廉政润建设


  • 发布时间: 2021- 04- 08 16: 1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王建伟

全长16公里的滨海大道全面贯通,总投资8.88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顺利开工,新档案中心提前两个月完成建设……一个个高品质工程在海盐相继落地开花结果,其中也有该县将廉洁“清风”润入项目建设的功劳。

2020年以来,海盐县以“清廉城投”建设为主线,创新推出“清城廉韵”主题活动,把严肃教育、严密制度和严实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固廉洁教育的“底板”、补齐规章制度的“短板”、拓展清廉文化的“长板”,着力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现“三不”有机融合、同向发力。

廉政理念先于机械设备进场

在海盐文庭苑项目建设中,项目负责人沈益伟当场拒绝了施工单位“推荐”的建筑材料。因为在项目开工前,海盐县城投集团纪委就对他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并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其中就包括“不在项目建设、政策处理、物资采购、经营管理、旅游招商等业务中暗箱操作”这一条。

针对工程项目面广量大的特点,海盐县全面推行廉政教育进工地活动,实现新开工项目全覆盖。每一个项目开工前,海盐县城投集团纪委都分别与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同时所有参与项目的人员都要接受廉政教育,真正让廉政理念先于机械设备进场。

在警示员工不敢腐中,海盐县城投集团以日、周、月、季、年为阶段,开展“廉政教育365”行动,建立每周一夜学典型案例、每月学习警示教育片、每季开展廉政谈话、节前推送短信提醒、年度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机制,将“廉政警钟”敲响在每时每刻。

制度管住经营各个环节

百尺路是海盐城区一条主干道路,于去年5月实施有机更新。海盐县城投集团下属建设公司经理单利锋在检查时发现,百尺路的沥青厚度没有达到设计要求,随即下发整改通知单。施工单位托单利锋的同学来说情,但单利锋仍然坚持说“不”。

“我们集团建立了涵盖文明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变更管理、现场检查、资金支付等多方面的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要现场检查,工程管理部会随时督查,内审办进行监督检查,相关部门还要联合抽查,只要有一点点瑕疵都会被发现。”海盐县城投集团纪委负责人说。

在确保员工不能腐中,该集团全面实施了项目清廉、征收阳光、资产增效、资金安全、数字管理等“五大清廉工程”,建立健全了工程品牌库的制定、选择、评价机制,投标入围单位的跟踪评价机制,工程财务信息备案联动机制,资产拍卖多方联审机制,将风险管控内嵌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去年以来,该集团更新完善了7大类30余项制度,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456个,制定防控措施256条。

廉洁文化润泽员工心灵

“一杯茶所包含的意义与廉洁思想有许多共同之处,这次活动让我受到了茶之清白、淡泊品格的熏陶和洗礼,生活中要常饮一杯清廉茶。”这是海盐县城投集团员工在品茗话廉活动中的感言。

以“清城廉韵”主题活动为载体,该集团将廉洁因子融入传统节日,把每个传统节日过成廉洁文化节,积极弘扬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该集团在“五一”劳动节开展清廉走读活动,让员工在清廉文化专线走读过程中感受家风家训之美、廉洁浩然之气;在“八一”建军节开展共话清廉活动,让员工共叙军旅情怀,共话初心使命,畅聊家训家风。海盐县城投集团纪委负责人说:“这既是提醒,又是文化浸润,久久为功,就能不断提升员工廉洁意识,营造廉洁氛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