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度海盐县数字化改革暨数字“三农”工作方案》的通知

盐农〔2021〕32号

  • 发布时间: 2021-04-02 15: 29
  •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度海盐县数字化改革暨数字“三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海盐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2日



2021年度海盐县数字化改革暨数字“三农”工作方案

为加快农业领域数字化改革进程,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基础,创新数字化管理手段,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结合我县“三农”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度海盐县数字化改革暨数字“三农”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部署要求及上级文件精神,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对标对表,谋深谋细,蹄疾步稳推进我县农业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夯实数字“三农”基础,健全完善数据信息,发挥数字应用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工作目标

(一)根据省、市、县总体部署,基本形成全县数字“三农”协同应用数据仓整体架构,配合建设数字“三农”协同应用数据仓,提升乡村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浙农码”赋码量累计达1万次以上,使数字化服务直达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夯实数字化产业基础,新建数字化工厂1家,数字化基地10个,推进5G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效率。

(四)依托数字农合联系统,开展海盐农产品网上销售、网上直播;网上农博平台新增入驻农业企业5家,实现销售额5万元。

三、工作安排

(一)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

梳理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任务,重点围绕粮食生产、生猪稳产保供、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农村改革系统集成等方面形成任务树、任务清单及“四个体系”,通过优化完善重点工作业务系统,倒逼数字“三农”核心业务迭代升级。

(二)深化数字政府系统建设

依托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市数字“三农”协同应用数据仓,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快推广“肥药两制”、渔船精密智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低收入农户帮扶、农机精细化管理等5个数字化业务系统应用,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推进“肥药两制”改革集成应用。依托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省建集成系统,建设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库、农业投入品数据库、肥药定额标准测算、肥药施用强度监测、农业主体跟踪评价、决策分析与数据化展示等核心模块,运用二维码、人脸识别、区块链等大数据分析,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施用改革。

2.推进渔船精密智控集成应用。依托卫星宽带通信网、海上安全生产预警网、沿岸智慧渔港网等省建集成系统,建设风险识别、应急救助、涉外管控、台风防御、伏休管理、执法监管等核心模块(应用场景),实现渔船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监管,有效遏制海上渔船重大生产事故发生。

3.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成应用。依托省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农村财务管理、移动审批、集体资产管理、统计分析等核心模块,打造运行流畅、管理规范、监督高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

4.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集成应用。依托省建集成系统,建设低收入农户数据库、“两不愁三保障”数据库、帮扶数据库和幸福清单数据库等核心模块(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分析,展现低收入农户的政策性收入和支出的动态变化,建立返贫风险的监测和预警机制。

5.农机精细化管理集成应用。在可移动农机设备上安装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管理终端,实现农机作业可视化、远程化管理,实时了解农机作业位置、面积、轨迹、效率等情况,构建云上社会化服务调控体系,强化农机云管理,实现农机高效利用。

(三)深化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遥感技术等在“三农”领域的应用,重点建设数字农业园区、数字农业工厂和基地,夯实数字乡村发展底座。加快农产品销售物流体系数字化改造,大力培育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

1.打造1个数字产业园(“智通元”综合指挥中心):依托农业经济开发区绘制数据一张图,叠加人、地、事、物、情等要素,打造镇、村(社区)、网格的三级基层治理模式;建立覆盖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行政执法、经济民生等多领域的管理应用图层;建立由宏观到基层、管理与决策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满足农业经济开发区管理“一图感知、一网作战、一体指挥”需求的综合指挥中心。

2.打造1家数字农业工厂(青莲数智循环农业公园)。以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为核心,实时监测温度、湿度、氮气量等,并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视频估重,实现集智能环控、自动饲喂、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自动清粪、空气净化等功能一体的10万头省级标杆性现代化猪场。

3.打造10个数字农业基地。运用新一代无线传感、自动控制、3S等物联网技术,通过建设大棚智能温控系统,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环境数据监测系统、管道喷雾等,对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设施、作物体感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关联分析,实现智能化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达到节本增效目的。

(四)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

推广应用“浙农码”,加快数字就业、数字文化、数字救助、数字养老、数字旅游、数字交通等服务直达乡村。应用“跟着节气游乡村”等场景,探索建立数字乡村服务发展体制机制。

1.推广“浙农码”应用。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以二维码为标识载体,为全县涉农领域的村(社区)、主体、要素、产品建立统一的数字身份,提供统一的身份保障。从各部门、各系统中采集信息,根据不同的监管、服务要求设计数字化标签,提供精准化的数据管理。

2.推进美丽乡村数字服务应用。依托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跟着节气游乡村”等省建数字服务系统,导入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乡村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人文典故、农业文化遗产、农家乐(民宿)、时令特产等数据,应用“跟着节气游乡村”等场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经济建设,创建乡村数字生活新服务典型应用。

(五)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

建立农业农村系统联动执法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快执法监督数字化转型,实现对事中事后监管的数字化监督,打造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推动形成“审批-监管-处罚-监管评价”的农业农村执法全流程功能闭环。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专班运作机制。组建本局“三农”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细化分工, 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共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闭环推进机制。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的闭环管理方式,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开展常态化沟通交流,实行周例会、旬盘点、月部署,分析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三)营造争先创优氛围。积极报送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和典型做法,注重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宣传推荐好案例,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