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启动“幸福河湖”建设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2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邵祺 通讯员 郭勤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名单,海盐县入选“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未来,海盐将结合景点、产业、文化分布,以河湖水系为载体,构建“一城两核一带,三片两廊,连河串湖”的总布局,打造滨海生态水城风貌。

白洋河位于县城东侧,与杭州湾水域相通。近年来,海盐推进白洋河湿地公园建设,通过疏浚改善河道、增补湿地植物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白洋河水质,使之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绿色生态长廊。目前,白洋河城区段已经分别于2018年(3.6千米河道)和2020年(6.2千米河道)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西塘桥街道内约3.4千米河道已完成治理。在此次“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中,海盐将把白洋河母亲河提升工程作为“幸福河”建设核心项目,定位“一百里山海形胜·二千载盐船风华”——醉美“幸福河”,计划新增综合治理长度10.8千米,到2022年全线建成美丽河湖,沿线还将打造稻陌连海、泽国鹤梦等多处景观节点,基本形成“生态健康、水清岸绿”的清水廊道。

“今后,像白洋河这样兼具观赏性和功能性的‘美丽河湖’会越来越多。”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幸福河湖”示范县建设涉及海盐全域,今明两年,除白洋河外,还将推动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推动扩大杭嘉湖南排南台头排涝后续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河湖塘清淤轮疏项目、南北湖滨水绿水产业发展带建设等项目。

与此同时,海盐将进一步激活水经济,让“幸福河湖”建设成果释放发展红利。海盐将在保障河湖生态与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打造南北湖绿色产业发展带,适度推进河岸、河滩、防汛道路、水利设施等与公园、景观节点、绿道等设施的共融共建共享,积极培育水上乐园、水上康养场所、水岸健身运动场所及沿岸农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等绿色健康水旅融合项目,把河湖水域岸线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与新空间,将滨水产业带产值由现在的3亿元提升到2022年的5亿元。

“海盐将按照‘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要求,全力推动试点建设,并把生态绿色的成果和‘幸福河’的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示范引领。”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2年,县域白洋河母亲河全线建成美丽河湖,省级美丽河湖增至7条,完成南北湖滨水绿色产业发展带的打造;水美乡镇建成6个,覆盖率67%;15分钟亲水圈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