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打造“阳光食堂” 守护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1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郁惠明 潘虹

本报讯 孩子们在学校读书,除了学习情况,吃得卫不卫生,合不合口味,也是广大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海盐县聚焦学校食堂安全,实行阳光采购、规范化管理,并借助数字化手段全程监督食堂操作,让学生吃饱、吃好,打造让人放心的“阳光食堂”。

近日,在城南幼儿园,总务主任卢孜芳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时值中午,她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查看起一款名为“众食安”的手机APP,通过该软件了解今日食堂的运行状态。在该APP上,卢孜芳可以实时观察食堂厨房,也可以通过预警功能查看最新发生的不规范操作。“谁着装不规范、偷偷抽烟、未按规定消毒等等,系统都会自动判定,把预警结果发送到手机,细致到哪里有问题,都会用红框圈出来。”卢孜芳说。

据了解,2020年起,浙江省在全省中小学及二级以上幼儿园食堂推广“智能阳光厨房”,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截至2020年底,海盐89个学校食堂实现了“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城南幼儿园在食堂后厨所有操作间及专间安装了摄像头,利用系统的AI识别功能和自动抓拍功能,实时监管食堂运行情况,提高监管效能。“连留样冰箱的温度,消毒柜的温度都会显示在手机APP上,防止设备出现意外或忘记使用。”卢孜芳说。

中午11点40分,教育保障中心食堂的工作人员方东勤与冯贤华像往常一样,对刚刚到货的猪肉进行验收。对于每一块猪肉,两人都要检查生产日期、品质级别、检验合格三个章,检查猪肉是否新鲜,是否符合合格证标准。“一旦有不符合标准的,我们会当场退回。”方东勤说。

作为海盐县城4所小学(校区)的共用食堂,教育保障中心食堂每天要采购大量食材,供应7000余名师生的午餐。为确保食品安全,该食堂的米、油、肉类等大宗商品均由政府统一招标或组织学校共同招标确定,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考察,从中挑选出知名品牌和社会信誉好的企业。“像猪肉,由本地知名企业青莲食品供应,豆制品由于城的家友食品供应,每一批食材都能够追根溯源。”县教育局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许传明表示。

在海盐县商贸学校食堂的售菜窗口旁,记者看到,学校还设立了一个美食窗口。到了中午,不少同学在该窗口前排队,购买水饺、炒饭等小吃。校长陈黎军也打了一份炒饭,与同学们坐在一起用餐。原来,为监督学生餐制作质量,海盐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各校校长每周一次与学生同餐,倾听学生意见,完善管理制度,同时,学校行政人员参与陪餐管理,共同监督学生餐制作质量及学生就餐情况。像商贸学校那样的美食窗口,就是校长陈黎军在陪餐过程中倾听学生意见后而设立的。

此外,海盐还通过亮证经营、后厨阳光展示、价格公示、食堂财务账目公示、菜谱公示等制度的落实,确保学校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我们将持续完善食堂监管制度,用好‘智能阳光厨房’平台,增强学校安全意识,提高食品管理水平,让校园食堂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加油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