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海盐县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0
  • 发布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我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现将《海盐县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示期内通过书面或电话反馈形式反馈至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市场科。

公示日期:2021年4月14日至2021年5月14日

电话:0573-86126181

联系人:潘良斌

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枣园大厦

邮编:314300

附件:1.关于海盐县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pdf

2.《海盐县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海盐县市场监管局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四日




海盐县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加快构建保护严格、导向清晰、处置高效、执行有力、多元参与的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金介政相结合的产权创造与运用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海盐样板提供知识产权保障。

(二)主要目标。力争到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侵权假冒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维权援助体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刑事、司法办案效率有效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支撑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与区域产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坚定不移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导向。

1.加强执法维权。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完善数据化打假情报导侦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侵权盗版和进出口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严厉打击侵犯专利、商标、版权和植物新品种等侵权违法行为,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正确运用法定赔偿,对商标、商业秘密、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依法适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惩罚性赔偿。打击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重点打击商标恶意抢注、非正常注册申请等代理行为,加强对商标抢注行为的信用监管。对因商标恶意注册所引发的恶意诉讼行为在相关案件处理中给予严正的否定性评价。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打击涉及食品药品、农资、集成家居等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加大大案要案的侦办力度。健全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交机制,完善案件移送要求和证据标准,顺畅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2.加强司法保障。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完善跨区域审判协作机制。明确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标准,依法灵活运用举证责任分配、举证妨碍推定、文书提供命令等证据规则,减轻当事人举证责任负担。有效发挥诉讼保全、公证保全的制度功能,依法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的力度,试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健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协调机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严格缓刑适用条件。依法明确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条件,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规模侵权行为的赔偿力度。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二审改判分析、类案强制检索机制,统一裁判标准。强化诉源治理,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遏制滥用知识产权牟取不正当利益。

3.强化信用监管。完善知识产权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和“红黑名单”制度,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重复侵权、故意侵权企业名录社会公布制度。健全典型案例发布和大要案查办工作通报制度,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公开执法办案信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信用监管,加大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规制力度。加强对案件异地执行的督促检查。

(二)坚定不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1.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立案监督、民事行政抗诉、执行监督等职能。加强监督问责,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涉企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公开率达到100%,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12345热线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存证工作,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调解社会组织,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融合发展。积极发挥行政裁决效率高、成本低、程序简便的优势,指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裁决快速化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水平。

3.落实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加强地理标志、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等领域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商业秘密保护工程,落实商业秘密保护指引和保护标准,建立完善商业秘密易受侵害技术清单。严格执行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电商平台保护管理标准,加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线上知识产权商品检查,落实线上知识产权执法的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工作,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网络商品市场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明确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商标、专利侵权判定标准,健全侵权假冒线索智能发现机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探索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查处打击模式,实现全方位执法保护。加大对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老字号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

(三)坚定不移形成知识产权快保护态势

1.加强跨区域协作。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下,依托省际、市际、县市区际间知识产权合作机制,联合开展侵权假冒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执法协查、结果互认及信息共享,构建跨区域协作治理体系。支持审判机关建立远程诉讼咨询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远程立案、案件查询、远程视频庭审等多项诉讼服务。

2.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处理。建立我县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知识产权侵权易发风险点名录和重点关注行业名录;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处理;建立知识产权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侵权行为,并为相关产业及时提供预警服务。

3.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加快我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优化专利预审机制,压缩预审周期,提高快速预审能力,提升对智能家居行业外观设计专利快速预审质量,推动快速确权和协同维权,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精准维权方案。

(四)坚定不移塑造知识产权同保护环境

1.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体系,鼓励创新型小微企业以委托方式开展知识产权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动企业落实知识产权管理相关规范,建立与自身发展相协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市场主体在人才引进、国际参展、产品和技术进出口等方面开展知识产权风险预警评估,提高全流程风险管控和维权能力。推进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发挥预警的先行性作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与合作,鼓励企业通过加强研发投入、注册境外商标和专利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扩大国际市场,引导企业积极“走出去”。

2.推动设立知识产权保险、维权互助基金。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支持保险机构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保险产品。鼓励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护保险产品。支持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提高维权保障能力。

3.加大知识产权投融资力度。实施科技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护航行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模式和服务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促进知识产权金融质押增量扩面。鼓励风险投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知本”向“资本”转化,推动知识产权质押基础上配套“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

(五)坚定不移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

1.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我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布局,探索建立资源集中调度、系统协调联动、信息共建共享的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统筹各类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推动基础信息互联互通。

2.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促进服务标准体系运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商用化、咨询和培训服务水平。引进和培育高资质知识产权代理和咨询服务中介,规范政策环境和市场体系,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知识产权”融合发展。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监测和服务行业监管。

3.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社会监督人才的选聘、管理、激励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队伍人员配备和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建立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积极性的机制,加强对律师队伍知识产权方面专业的培训,鼓励律师往专业化、团队化方向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岗位锻炼,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维权实践中的作用。

三、切实加强领导,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领导。各镇(街道)要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要充分发挥县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议事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县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重大问题要及时按程序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

2.优化激励督考。将知识产权保护绩效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知识产权维权能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和保护水平评估。创新督查工作方式方法,完善通报约谈机制,督促各镇(街道)、各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将知识产权的创造、拥有、运用、保护及管理情况作为各类科技立项,科技奖励重要条件之一。对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完善侵权假冒举报奖励机制,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定期发布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知识产权普法实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附:任务清单(略)

相关链接:【反馈】关于对《海盐县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集期间的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