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数字赋能助推“智能制造”


  •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7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万琳华 通讯员 汤梦吉

本报讯 随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升级和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数字赋能加速推动海盐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海盐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全年共获评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示范试点18项,数量居全市第一。数字化已经成为海盐制造业提质跃升的重要“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浙江格莱美服装有限公司,在缝制车间内看到,该车间采用自动吊挂传输线,订单信息、工序信息全都通过数据接口传输至吊挂控制系统,每件衣服从熨衬车间送至缝制车间时,衣服订单信息逐一与吊挂流转挂篮信息进行绑定,挂篮根据预设的加工线路图,自动流转到相应工位进行缝制加工。“通过对上线产品标签化,我们充分采集每一件产品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严管每一道工序的生产质量。”该公司IT总监易才进说,通过打造数字车间,生产效率由原先的60%提高到73%,良品率达到99.51%。

去年,格莱美入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网络协同制造方向)。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皮具服装企业,格莱美从生产加工到自主品牌,从家庭作坊到皮革服装领军者,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深知自主设计和技术工艺的重要性。在新的发展阶段,该公司把目光投向数字化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建立标准化的产品研发流程。“我们从1996年创办以来,每一年都有几百个新产品开发出来,然而这些产品的版型、工艺、材料等数据并没有很好地保存下来。”格莱美设计总监王陈慧告诉记者,如果不引入数据管理,企业就很难对每个季度,每年的产品开发情况进行复盘,也无法对下一阶段的企划提供决策支持。为此,格莱美主动适应信息化,在产品设计、生产、仓储、销售等全链条导入数字化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对用户相关消费数据进行收集,就能够更加准确地预测市场需求和流行趋势,生产出更多‘爆款’。”王陈慧说。

据了解,近年来,海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决策部署,以企业为主体、以六大产业链为重点,加快推动紧固件、智能集成家居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秦山街道的浙江新盛达金属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海盐首批县域数字工厂(车间)之一,同样因为数字化赋能实现了快速发展。该公司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全自动立体仓储、ERP和MES系统等,实现从订单、接单到生产、出货的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以前都是纸质化的流程去操作,现在基本上是实时传输。”海盐新盛达标准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吉表示,减少了生产数据上的误差,为管理者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支持,降低了生产成本。

“2021年,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海盐将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为主线,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唱响数字经济主旋律。”海盐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