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卫〔2021〕37号

  • 发布时间: 2021- 04- 14 11: 36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集团)、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推动和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进一步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盐政办发〔2021〕14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制定《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盐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3月29日

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海盐县进一步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盐政发〔2021〕14号)要求,为扎实推进巩固我县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巩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增进人民福祉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建立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有效控制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率,切实减轻慢性病疾病负担。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措施、方法,总结推广成熟的经验做法,开创我县慢性病防控工作新局面,助推健康海盐建设。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健康发展。从保护和促进人群健康出发,着力降低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水平,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保障居民健康权益,满足群众基本健康需要,让全县人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政府主导,综合防治。强化政府在慢性病防治中的职能,明确并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广泛参与,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与体制。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为指导,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为干预重点,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患者管理为主要手段,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治作用,促进预防、干预、治疗的有机结合。

——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充分考虑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程度,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具体防治目标和控制策略,稳步推进,逐步提高慢性病防治的可及性、公平性和防治效果,探索适合于我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三、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和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建成与我县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慢性病防治体系,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与生命质量,减少过早死亡和致残,延长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主要指标如下:

(一)知识知晓率:人群慢性病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自我血压水平知晓率达到70%,自我血糖水平知晓率达到50%。

(二)健康行为形成率: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逐年下降;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9克;经常参加体院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三)慢性病早期发现率:高血压患者管理率不低于50%、糖尿病患者管理率不低于40%;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管理率不低于2%。

(四)慢性病规范管理率: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70%,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60%。

(五)慢性病控制率: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不低于60%。

四、工作内容

 (一)收集基础资料,开展慢性病相关社区诊断。收集、整合并分析示范区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我县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和优先领域,明确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全人群的慢性病监测系统,包括慢性病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等基本内容,不断提高监测质量。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发布慢性病预防控制相关信息。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平衡饮食、促进健身活动等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基本要求如下:

1.充分利用主要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宣传教育。

2.县健康教育所每年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模板和核心信息,并且能够达到相关数量要求。

3.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和咨询,设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栏,发放慢性病防治相关宣传材料,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和理念。

4.学校为学生开设慢性病相关健康教育课。利用幼儿园家长会等形式,举办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知识讲座。

5.政府组织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并参与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爱牙日等宣传日活动。

(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面向全人群,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基本要求如下:

1.政府组织,多部门参与,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健身运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建设有利于身体活动的支持性环境,组织职工开展群体性健身活动,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实施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2.科学指导合理膳食,积极开发推广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的健康食品。

3.政府部门带头,全社会开展控制吸烟行动,创建无烟场所、单位。

4.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

(五)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

1.各类单位定期为职工提供体检,及早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提供体格测量简易设备。

2.各类医疗机构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提供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等服务。

3.对超重肥胖、血压正常高值、糖调节受损、血脂异常和现在每日吸烟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实施管理和健康指导。

(六)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加强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提高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率。建立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慢性病管理效果评估。强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模式。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康复期等慢性病人,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工作场所为单元,组织患者学习慢性病知识,交流防治经验,逐步提高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七)开展肿瘤早诊早治。对社区医务人员及居民开展癌症相关症状和预防控制方面的宣传教育,开展健康体检,加强40岁以上人群的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测和50岁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工作。

(八)落实重性精神病管理治疗工作。建立完善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工作网络,规范开展重性精神病人的发现、登记、报告、药物治疗、转诊、社区管理和康复等工作,将病人信息纳入浙江省精神病人专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对精神疾病管理治疗人员和基层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管理培训,提高患者管理率和治疗率。

(九)推广口腔预防适宜技术。开展以儿童为重点的口腔龋齿检查,对患有龋齿的儿童及早进行充填,为符合适应症的适龄儿童提供窝沟封闭服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县卫生健康局调整创建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统一领导、协调政府部门层面示范区创建工作,分解示范区创建工作职责(见附件2)。各医疗卫生单位(集团)要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强指导,提高质量。调整海盐县示范区技术指导小组(见附件1),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疾控中心,负责业务技术层面的方案制定协调等相关工作,做好对各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督导培训和定期评估、咨询等工作。

(三)规范服务,扎实推进。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集团)要根据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注重收集基础资料,完善慢性病监测系统,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视慢性病高危人群,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积极开展居民健康档案建立、体检、慢病筛查等工作。

(四)定期督查,确保落实。为了切实推进示范区创建的各项工作,县卫生健康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附件:1.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名单.doc

     2.海盐县卫生健康系统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标准及工作职责分解.doc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