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城乡统筹比翼齐飞群众乐享发展成果


  •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6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王中鹏 马卓仪 万琳华 马杰 通讯员 周懿

2006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开展主题调研宣讲活动。期间,他提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目标,不仅仅是造几幢漂亮房子,修几条宽敞马路,而是要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15年来,北团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牢记嘱托,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今天的《牢记嘱托 蝶变跃升》刊发第二篇《海盐城乡统筹比翼齐飞 群众乐享发展成果》。

“那天,天下着绵绵小雨,习近平同志顶风冒雨来到卫生站,见到我就亲切地询问当时我们村的医疗报销比例以及看病难等问题……”近日,在北团村“初心亭”,67岁的退休乡村医生柏子华正在参加村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回忆起2006年的那次“会面”,柏子华至今难忘:“15年来,我们全村人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今北团村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党建精品线建设,村容村貌实现了蝶变,老百姓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柏子华动情的述说,在座的年轻党员们听得感慨万千。“我们都是总书记嘱托的践行者,大家要‘守初心,担使命’,一代一代把干事创业的精神与力量传递下去。”青年党员戈丹萍说。

如今,柏子华仍然在北团村卫生医疗服务站发挥“余热”。“现在,北团村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了100%,卫生医疗服务站硬件设施完备,药品也增加到200多种,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柏子华说。15年来,北团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北团建设,打造精品乡村游,打造了国家3A级现代农业旅游景区,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完善了到组达户道路硬化亮化,建成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开办农村老年大学,村庄治理井然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并于2020年成为全国文明村。“我们会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不断提升村庄治理水平,让北团村成为宜居乐业的乡村振兴示范。”北团村党总支书记张振华表示。

结出累累硕果的不止北团村。在海盐,武原街道金星村、西塘桥街道东海社区、望海街道北荡社区、沈荡镇中钱村、通元镇雪水港村、澉浦镇紫金山村、于城镇江渭村……美丽乡村连线成面,一幅城乡均衡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2019年,海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入选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2020年,海盐又入围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海盐在基本民生服务、公共事业服务领域推进城乡均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公平均等、多元高效的改革新路。

从2015年到2020年,海盐城乡建设快速推进、发展成果更加惠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72:1缩小到1.64:1,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全市第一,滨海大道、武袁公路、梦湖公园等一批重大配套相继建成,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成为全国样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连续6年全省前十,获评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3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40个、省级3A景区村庄8个,还先后被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县,获评全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等。

城乡融合,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得实惠,共享发展成果。根据全县“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未来,海盐县将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和城乡融合战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加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统筹推进城乡功能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融合发展,全面打造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