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培大育强引领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


  • 发布时间: 2021- 02- 17 16: 03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金小霞

本报讯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而大企业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大块头”有“大担当”。在海盐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百强工业企业名单上,海盐百强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3.54亿元,占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4.7%,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百舸争流勇者进。这是海盐连续9年向社会发布百强工业企业名单,记者在这份榜单上发现,此次百强工业企业中,新晋百强工业企业有17家,其中2家还是新投产项目,还有13家百强工业企业名次提升大于20位。

“新秀”强势入围。浙江东方大港大河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威莱克半导体材料(浙江)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企业新入围“百强俱乐部”。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次入选海盐百强工业企业榜单,列第44位,成为本次新入围企业中排位最高的企业,表现“抢眼”。该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畜牧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设备的企业,去年其主打产品——禽畜粪污智能有机肥发酵一体机已累计完成500套销售量,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近年来,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同时,新建规模化养殖场对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的需求也在提高,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江说。

“老将”稳步发展。浙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原有上榜企业的排名均有大幅上升。作为海盐数字经济的代表,安费诺嘉力讯(海盐)连接技术有限公司、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为海盐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安费诺“双雄”同时上榜,今年“双雄”再度发力,安费诺嘉力讯、安费诺永亿分别排第14名和第17名。

每一年,百强工业企业榜单上呈现出的新变化和市场新风尚,都与海盐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密不可分。

近几年,海盐相继实施“企业培大育强攻坚战”“雄鹰计划”“凤凰行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行动,分层分类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全方位培育了一批规模大、质量优的领军企业,引领海盐工业经济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去年,海盐部署六大产业链提升工程,实施产业集群跃升战,重点培育高端紧固件、高端装备制造、智能集成家居、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新型显示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链,奋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2021年六大产业链规上总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

雄鹰领航,凤凰展翅。海盐的“雄鹰计划”“凤凰行动”结出硕果,2020年海盐小升规企业123家,其中新建投产上规企业24家,完成规上股改企业123家。法狮龙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过会。

除此之外,海盐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工业技改(转型)升级行动,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0.1亿元,增速列全市第一。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获省政府质量奖。

有产业链的滋养,产业链上的企业不断提升“咖位”。新的一年,海盐将聚力打好产业集群发展跃升战,加强产业链顶层谋划,着力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达效,积极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全方位推进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全面提升,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海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