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建成170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


  • 发布时间: 2021- 02- 16 16: 55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张燕红 周海月

本报讯 2月14日上午9时许,一辆灰色的封闭式其他垃圾收集车驶入海盐县武原街道文昌社区盐棉西区,停靠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保洁员周善良取出集置点的10个其他垃圾桶,运往附近的垃圾中转站,“这个小区以前收运垃圾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因为要到每个楼道收集,现在定点收集后,十来分钟就可以完成。”

文昌社区盐棉西区为上世纪90年代末建造,共有105户住户,属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去年,盐棉西区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将各处楼道下的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收集,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小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看到,投放点设置了一个智能分类厢房,按照四分类法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封闭管理,并且厢房里面建有负压通风、活性炭除臭、照明等基础设施。智能分类厢房外侧设4个投递窗口,市民投递垃圾只要扫下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实现定时定点智能投放,并配备了洗手台、Led屏、液晶显示器、监控摄像头、照明等设施。

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后,居民每天可在6:00至9:00和17:00至20:00两个时间段到定时定点投放点扔垃圾,有一名专职劝导员在现场进行督导,指导居民准确分类与正确投放。

“现在干净整洁多了,以前楼道下的垃圾桶夏天总是有难闻的味道,现在统一投放,采用封闭管理,再也看不见垃圾桶了。”盐棉西区居民严年根来到小区定时定点投放点,在垃圾分类劝导员的指导下,将生活垃圾准确分类,并投放到分类垃圾桶中,“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垃圾多少重也能称出来,方便又智能。”

一个个“智慧”投放点,开启了生活垃圾投放新模式。“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按照服务范围150米、辐射住户300至500户设置,一般小区投放点的数量在1到5个,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海盐县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海盐县已建成170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涉及全县100个小区。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