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秦山:唱响融核发展主旋律,争做共同富裕排头兵


  • 发布时间: 2021- 12- 07 09: 48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新征程·新目标

未来,秦山要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海盐全县,总量占比逐年提高,力争到2025年,秦山街道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体党员干部将牢记习近平同志“三个示范”的嘱托,把“高质量”作为发展的根本导向,“由核而生”作为鲜明特征,“因核而盛”作为美好蓝图,推动“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协同发展,实现党建引领水平攀升、产业发展质态攀升、民生幸福指数攀升,唱响融核发展主旋律,争做共同富裕排头兵。

新征程·书记说

秦山的昨天,已写在光荣的史册上;秦山的今天,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秦山街道党委书记金志刚说:“未来,秦山街道将抢抓机遇,把准时代脉搏,自觉把秦山发展放到省、市、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全面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守好红色根脉,走好共富路;清晰锚定现代产业新坐标,提升‘融核秦山’特色;充分展现城乡融合新风貌,增添‘精致秦山’亮色;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厚植‘生态秦山’底色;全面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彰显‘幸福秦山’本色,奋力谱写‘秦韵古今、核美新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努力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区秦山样板新画卷。”

新征程·发展码

秦时风韵贯古今,现代核美谱新篇。秦山,因秦始皇东巡时曾登山遥望东海而得名,又因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建设而闻名,是全国唯一的以“核”为元素的特色小镇。千年底蕴“邂逅”现代文明,与之辉映的是“国之光荣”的最高礼赞。

秦山街道的经济发展独具一格,由核而生、因核而盛,紧紧依托秦山核电的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核技术应用产业等特色产业集聚区。

秦山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河湖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未来将紧紧依托通苏嘉甬高铁海盐西站建设,加快提升秦山新区首位度,打造海盐城南副中心。

秦山的民生保障普惠深入,未来将全面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通过锻长板,擦亮教育品牌;补短板,优化公共服务;固底板,加强社会治理,全方位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共富社会,不断彰显“幸福秦山”本色。

锚定新坐标

绘浓“融核”特色

如何推动全域一体化协同高质量发展,秦山瞄准四个方位,擘画了发展蓝图。说起秦山街道的未来,金志刚指着秦山的区划图,如数家珍:“东片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两个园区,打造秦山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西片盘活要素资源,做强现代农业,为秦山发展贡献更多空间和可能。南片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秀丽秦山彰显未来乡村风貌。北片建设海盐城南副中心、高铁门户,推动产城融合,将未来秦山从规划转变为现实。”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始终是秦山的首要任务,而紧盯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领域则是秦山鲜明的产业“属性”所决定的。“因此,我们秦山要充分利用重水反应堆的技术优势,建好核技术应用产业园,加快中国同辐、山东东诚两大标杆项目打造,明年要完成相关项目的落地开工,为新产业蓬勃发展积蓄力量。”金志刚说。

秦山作为全国唯一以核电为特色的核电小镇,将继续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将核技术应用产业园纳入核电特色小镇板块,在核电科技馆北侧打造“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中心”,以“政府做物业服务,企业专心搞科研”为模式,做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科研配套服务,不断吸引产业集聚。同时加速企业迭代升级,培育龙头企业,持续推进企业培大育强攻坚行动计划,落实好“链长制”,力争到2025年,秦山街道年销售亿元以上企业18家,推动有潜力的企业股改上市。

探索新路径

擦亮秀美底色

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也是秦山街道的两大特色。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将两者结合,发挥出更大的效能,秦山一直在探索新路径。

12月3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暨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推进会上,位于秦山街道的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入选嘉兴市十大“红船先锋号”共富联合体。该合作社以党群创业示范基地为基础,通过打造致富链、延伸服务链、健全帮扶链,建设创业引领、创业服务、创业扶助“三位一体”的党群创业孵化区,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种植芦荟,累计带动党员群众创业增收228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员创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之路。

金志刚介绍说,永兴村文溪坞是海盐最早打造的美丽乡村,如今已成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这几年,秦山倾力打造了文溪探幽、北团问农、丰山溢水等一批精品美丽乡村,并把这三个村串点连线,形成了“美丽乡村游”“红色核电科技游”两条精品线。

接下去,秦山还将大力建设幸福未来乡村,提高农业效益,加大农业新业态的导入,发展高端水产养殖、健康养生农旅项目;扎实推进农民收入倍增行动,推行“龙头企业+村经济合作社+村干部+能人+农户”的多元合作模式,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以丰山村乐游型未来乡村建设为试点,以数字化改革进村入户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未来场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垃圾分类、智慧路灯等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持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