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我被管”,如何升级为“我来管”


  • 发布时间: 2021- 12- 29 16: 32
  •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记者 王雨红 共享联盟海盐站 范冰洁 王海滨

商圈,往往是一座城市中最热闹的地方。人流、车流、物流,在这里交汇、叠加。

繁华背后,许多问题常常也随之而来。商家往往“各扫门前雪”,占道经营、杂物乱堆、违规停车……各类纠纷时有发生。

在海盐,这样的局面正被扭转。改变源于一支队伍,2018年9月,海盐成立“商家共治联盟”,引导商家从被动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构建起“联盟委员会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的新型社会共治模式,在细节处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和效能。

3年多来,海盐全县已有2000多户商家加入联盟,问题办结率达90%以上。

为何要成立商家共治联盟?联盟带来了哪些改变?对基层治理又有何启示?近日,记者来到海盐寻找答案。

一种观念的转变

从各自为政到携手共进

在海盐县百步镇长水路,商铺林立。曾经的占道经营、杂物乱堆、违规停车等现象已难见踪影。放眼望去,道路宽敞通透、两侧商铺整洁,有进店消费的顾客,也不乏闲暇漫步的路人。海盐商家共治联盟,最早就是从这条街开始。

2018年,百步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工作起初推进并不顺畅。”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副局长张志来说,特别是沿街商铺提升工程,“政府包干群众甩手”问题尤为突出。

另外,一直以来商家都是各自为政,为了利益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投诉举报时有发生。“光调解这些矛盾就让人头疼,更别说让他们齐心参与整治工作了。”张志来说,为了管好这些商家,执法人员没少费心思。

经过走访调研,张志来发现不少商家其实都是热心肠,有的还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不如因势利导,组建一支商家志愿者队伍——张志来和同事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但队伍的组建并不容易。最初,有人表示不解,也有人强烈反对。

“大家担心最多的就是自身利益。”张志来回忆,2018年将成立商家自治联盟的通知发下去后,一些商家曾找他“理论”:做生意都忙不过来,还要帮助政府干活,这就是在浪费时间!

既然存在顾虑,那就先试点。通过自愿报名和部门筛选,2019年1月,一支由16名商家组成的商家共治联盟在百步镇成立。大家签下自治公约,并公选出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一件红马甲、一个身份牌,商家共治联盟成立当天,成员们就分头巡逻。“人行道上这么多垃圾,赶紧清理清理吧。”“摊位摆到外面,行人都没地方走路了。”看到不规范现象,联盟成员立即喊来店主。大家一照面,原来都是周边“邻居”,店主们也有些不好意思,动手整改起来。

从“我被管”到“我来管”,一字之差,代表着海盐开启了基层治理的新征程。

渐渐地,杂乱的街道变得整洁干净,经营更加规范有序,一些商家的生意也变好了。共治后的“多米诺效应”,让商家受到了触动。眼下,商家共治联盟已在海盐武原街道、于城镇等乡镇“多点开花”,接下去将逐步实现全覆盖。

不仅是商家受益,商家共治联盟带来的社会效益渐渐显现:2020年,海盐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之年,“商家共治联盟”成员们闻令而动,迅速在辖区内开展宣传告知、文明巡查、卫生清理等工作,累计出动200余人次;今年7月,超强台风“烟花”来临前,联盟成员自发走村入户上门劝导,帮助人员转移、排查安全隐患,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大家逐渐意识到,小小联盟不仅联动了各方力量,也在商家与商家、商家与政府间架起了“连心桥”。

“原先总说‘你的事,我的事’,甚至店门一关,井水不犯河水。”回想当初,位于百步镇的车站副食品店店主陈全宝不好意思地笑了:“之前想法狭隘了。看看现在的街面,不仅环境漂亮了,商家间走动也多了,大家关系变得更融洽。”

陈全宝感叹:其实左邻右舍都是自己人,“家务事”就该大家一起办。

一套标准的建立  从“毛估估”到精准化

做好基层治理,还要建立长效机制。

如何充分发挥商家共治联盟的作用?海盐打通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村镇建设、生态环保等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由镇街政法委书记担任联盟荣誉会长,每季度召集一至两次议事会,1名镇街主要领导、10名商家代表、1名社区主任和1名物业经理参会,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并要求限期整改。

“由于结构设计问题,空调只能安装在商铺外,每到夏季,空调冷凝水就直接排放到路面,影响市容市貌。”“之前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一时间没啥好办法,拖着拖着就耽搁了。”今年6月初,武原街道长安路边一家店铺内,街道领导、商铺代表、社区主任和物业经理,10多人围坐一堂召开二季度议事会,共话社区里的“家务事”。

“我们已联系商家共治联盟来看过现场。”在场的海兴社区海韵华庭物业经理富建萍加入讨论。她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议事会,联盟代表前期已实地查看并多方听取意见,考虑在每家商铺安装引水管道,将空调冷凝水排放到小区下水道。这个方案在议事会上得以通过,此后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整改。

除了议事会,日常的沟通机制也必不可少。“我们按辖区建立线上工作群,政法委、民政、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商家入群。”海盐县市场监管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科长李琳琳说,平时有难题商家可随时在群里反映,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认领后交办相关工作人员,并要求限期整改解决。

采访中,百步镇上不少商家向记者坦言,以前遇到难题,有时候不知道该向哪儿反映,结果就不了了之。如今,有了线上工作群,大家反映问题顺畅多了。

“比如去年初,不少商家在群里反映店铺前没停车位,也没垃圾收集点,导致出现车辆乱停放、垃圾乱堆现象。”李琳琳说,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并出台整改方案。现在,垃圾清运车每天分3个时间段沿街巡回收集垃圾,每条街还设有固定的垃圾收集点;闲置的土地被利用起来,改建成一个个标准停车位……

商家代表会不定期围绕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开展交叉互评,并根据分数选出最美文明商铺,赠予流动红旗。“现在自己就是管理者,管不好自己怎么行!”位于武原街道长安路的“山东老王水果店”店主王逢乐呵呵地说。

眼下,商家共治联盟又尝试与各镇(街道)司法所合作,合力调解劳资、婚姻家庭、生态环境污染等纠纷。11月15日,海盐首个商家联盟调解室在百步镇正式成立。

得益于前期一系列的成功探索,去年11月,由海盐县起草的《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通过评审。《规范》内容包括范围、定义等7个部分,其中联盟建设、共治管理要求、星级评比、三治融合4个核心部分,共有近70条子项详细规定了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的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服务模式。

“管理不再毛估估,更要精准化。比如三治融合中就包含定期召开议事会和商家间交叉互评。”张志来说,联盟建设主要规定了联盟组织结构、成员日常职责等,共治管理要求包括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计划、建立问题处置跟踪机制等,星级评比则以环境整洁、绿化完好、诚信经营等内容为依据,每年评选出一、二、三星级商家。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郑培表示:海盐县率先将商家联盟共治模式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地方技术性规范,统一了商家共治联盟共治模式和管理要求、星级评比等内容,创新信用监管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沿街精细化管理的常态化,大大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城镇品位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些探索性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

一个市场的转型

从一盘散沙到一盘活棋

海盐通过共治共享的探索实践,找到了撬动基层治理的发力点。

商家共治联盟,还改变了海盐县城一个专业市场的业态格局,使一座原本冷清的五金城日益红火。

杨汝齐对此深有体会。他曾在海盐县武原街道勤俭路上经营一家近70平方米的烧烤店。“烧烤油烟味比较重,因此常遭到周边群众投诉。”杨汝齐说,之前也想过换地方,但位置偏了又怕影响生意。

杨汝齐道出了许多小餐饮店主的苦恼。“在海盐县城各个角落,曾散落着300多家烧烤店。”武原街道办事处主任朱玮说,这些店大多就开在居民区,临街的房子,楼下开店,楼上住人。近3年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举报占海盐全县生态环保举报件的44%。

“能否在县城腾出一块地,专门供烧烤店经营?”“希望通过政府牵线,帮我们改建排烟系统。”……通过商家共治联盟线上工作群,一些烧烤店主表达了诉求。结合这些诉求,2020年,海盐开展餐饮业整治,关停并转居民区附近的烧烤店,引导首批30余家烧烤店入驻卖五金配件的中达海港智慧城。“中达海港智慧城距县城中心就10分钟车程,且远离居民区,市场内当时有好些店铺未出租,一举两得。”朱玮说。

中达海港智慧城引入了130多家餐饮店,本地网红烧烤店多集中在这里。从此,海盐人多了一个新时尚——去五金城吃宵夜。“高峰时平均每晚顾客两万多人次。”中达智慧海港城总经理崔朱良说,他们还引进了一批网红餐饮品牌、人气住宿酒店,店面出租率由36%提升至97%,一店难求。

“散沙”聚拢了,管理更要跟得上。中达海港智慧城引入商家共治联盟管理模式,将市场划分为餐饮、建材、生活配套等片区,在近600家商家中公选出8名区长和83名微网格长,参与垃圾分类、诚信经营、平安建设等工作。

为完善餐饮业配套设施,中达海港智慧城还投入1000多万元对污水管网、垃圾分类房、排烟系统进行改造。此外,还在每家门店外铺设防腐板用于室外营业。“现在我的店铺有600多平方米,店内还有歌手驻唱,就像从路边摊搬进了高端综合体,营业额是之前的3倍多。”杨汝齐说。

如果说“联盟委员会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是商家共享联盟的1.0版,那么通过联盟作用互相“拉单”就是其升级版。

“商家抱团发展,以前不太敢想。”崔朱良说,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以前商家间恶性竞争、闹矛盾偶有发生,自己有时候还要往街道司法所跑,协助调解矛盾。“现在看到餐饮区的共治成果,五金、建材类等商家开始积极加入商家共治联盟。”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中达海港城B区的欧普照明店内,老板吴建华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商家共治联盟,他们联合链家软装、吉斯家具、欧派木门等10余家店,近日举行了一场促销活动,除了价格优惠,还商定每位商家要“共享”两名顾客。不到半个月,这10余家店的总成交额就达700万元。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