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百步:接沪融杭连嘉,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 发布时间: 2021- 12- 22 16: 39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新征程·新目标

今后五年,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超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同步。到202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5亿元;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2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以高质量发展争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排头兵。

新征程·书记说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围绕市委、县委赋予百步的新要求、新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走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将百步建设成为市域有影响力的中心镇、杭州湾现代产业强镇、浙北富裕乐活美镇,奋力绘就‘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海盐样板的百步新画卷,争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排头兵。”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小龙说。

新征程·发展码

奋楫争先踏浪行,百尺竿头勇向前。百步,源起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历经岁月风霜,造就深厚底蕴。百步,作为集成吊顶时尚家居发源地,勇立时尚潮头,引领产业革新。历史的积淀与时尚的火花,碰撞出新时代百步与众不同的光芒。

百步经济发展特色鲜明。作为浙江省最年轻、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依托时尚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创意印刷设计等特色主打产业,百步已形成完善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体系,成为中国集成吊顶第一镇。

百步深抓产城融合,是宜业宜居的乐活新城,建有3A级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功能设施完善;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康养中心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厂区、美丽田园等一批“美丽项目”建设让百步这座江南小镇焕发出新的生机。

时尚奔涌展活力

从常台高速百步互通进入百步,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沿路极富设计感的建筑夺人眼球,对,这是百步工业园区,这里的厂房座座都特别“有范”。在云馆,我们可以感受集成吊顶发明者的工匠精神,可以触碰家装市场的时尚脉搏;在格莱美,我们可以体验手作皮具的快乐,可以挑选一款满意的时装,体验如沐春风的满足;在横港印象馆(玖鸿园区),我们可以触碰“盐田织彩”纱线作画的奇妙;在亚麻体验馆,我们可以感受源于自然、放松洒脱的惬意。

作为新一届党委班子的“班长”,履新刚满两个月的赵小龙,“足迹”已经遍布长三角和珠三角,因为他“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

11月中旬,某动力电池项目基本敲定,这是百步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突破。这无疑给百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这几年,百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发展定力,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赵小龙说。

时间坐标回到2016年,那一年,对于百步来说是个重要的时间刻度:百步跻身省级经济开发区,“集成家居时尚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名单。五年来,百步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将这两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并发挥出更强的“虹吸效应”,“大好高”项目纷至沓来,创新力量充分奔涌。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动起来,经济活起来。“百步历来民营经济发达,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在企业培大育强上,不仅要培育‘参天大树’,也需要‘广阔森林’,围绕智能集成家居这条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富有百步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赵小龙表示。

培育小镇变新城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去年,百步再次厚积薄发,成为海盐县唯一入围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乡镇。

在蓄力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中,百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以小镇客厅为核心,依托红星广场、时尚街区等打造三产配套集聚区,并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及体育运动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各村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并建有特色展馆,集镇新建了横港印象馆、智慧书房等新型文化场所,群众在家门口乐享各类民俗体验、讲座展览等文化活动。

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是百步新一届党委班子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千方百计谋发展,竭尽全力惠民生,不遗余力美乡村,走好接沪融杭连嘉步伐,书写让百步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答卷。”赵小龙说。

百步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强化特色教育,提升教学质量;坚持健康保障,进一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文化惠民,深化文旅结合,推进文化文明跃升,全力推进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坚持办好各类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

“在小城市培育中,我们要着力构建形成中心城区、三条东西向城市发展走廊、三条南北向城市发展轴、四个城市组群‘一核、三廊、三轴、四组群’的全域结构。”赵小龙表示,百步将进一步注重发展智能、绿色、时尚的特色产业,营造生态、休闲、雅致的人居环境,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的生活新城,实现综合实力、园区承载力、产业竞争力、社会凝聚力、文化软实力、整体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