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全力打造“零碳村” 海盐雪水港村加大清洁能源供给推进电能替代


  • 发布时间: 2021- 10- 06 13: 43
  •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共享联盟海盐站 刘行

 “十一”长假,亲友相聚,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徐五囡家中热闹起来。时近中午,她开始烹饪饭菜,但见灶头上一大一小两口锅,进柴口、出烟孔一样不少,却不用一根柴火。“秘密在这里。”徐五囡指了指眼前的锅说,锅底加装电热体,配上控制系统和电路,土灶头就变身一个大型“电磁炉”,一个人能轻松做出一桌菜。

海盐县发改局局长王祖利说,以往传统土灶使用的秸秆、树枝等大多堆在房前屋后,产生的烟气还污染空气。为此,雪水港村在全省率先实行土灶“柴改电”,农户都装上了电灶,全力构筑“零碳村”。

“柴改电”有什么好处?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扳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现在使用电灶,一年可减少使用柴火近10吨。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减少碳排放15.64吨。

不做“卖炭翁”,小村会发电。“建设‘零碳村’,还要加大清洁能源供给,推进电能替代。”陈余良说,电能替代的一个前提是要提升太阳能、风能、水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率,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发电比例。

光伏路灯、光伏休闲栈道、风力发电设施等都在火热建设,部分居民家装上了屋顶光伏……目前,雪水港村光伏装机容量突破16兆瓦,年发电量1728万千瓦时,年碳减排1.66万吨。未来两年,该村力争再布局光伏2.8兆瓦,最终实现“零碳增”。

实现“零碳”,提高用能效率也很关键。今年7月,光明驿站在雪水港村启用,驿站内设有一张“碳画像三色图”,精准挖掘“降碳”潜在客户。“我们还将提供能效诊断、节能改造等综合能源方案,协助降低用能成本、提升农村综合能效水平。”光明驿站工作人员马海娟告诉记者。

眼下,海盐依托雪水港“零碳村”建设,与秦山核电合作,积极打造“零碳未来城”,发挥核能零碳优势,规划提供冷、热、电、氢等多种能源和介质,建立零碳综合能源供应体系。预计今年底,海盐3个生活区和县老年公寓将实现核能集中供暖。


信息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