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获省级示范


  •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 25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董仕渊   通讯员 顾宋佳

本报讯 日前,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的名单公布,共有17个示范县(市、区)和90个示范乡镇(街道)上榜。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成为海盐唯一获评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

连日来,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各村(社区)的文化礼堂里,“一村一品”文化走亲文艺演出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10月19日晚,记者在茶院村看到,100多名居民吃完晚饭,相约来到村文化礼堂广场上观看演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直至表演结束,不少村民仍意犹未尽。“经常有表演,我们都来看。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家就自发组织跳广场舞、做小游戏,文化活动很丰富。”村民吴沈华说。“文化礼堂好啊!一村人都有地方活动,空的时候还可以来看看书、打打篮球。”村民肖水华说。

据了解,茶院村文化礼堂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礼堂占地面积近4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约1800平方米。文化礼堂建有电子阅览室、舞蹈排练厅、图书活动室等,基本可满足村民日常文化生活需求。“这些年来我们村所有的文艺演出、春泥计划、民俗活动等都在文化礼堂里举行,这里已经是村民们茶余饭后活动休闲的主要场地,也是我们村传播先进文化的主要阵地。”茶院村党总支书记钱叶海告诉记者。

茶院村文化礼堂只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启动村(社区)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澉浦镇始终坚持“一村一品”原则,结合全镇13个村(社区)的实际和特色,在激活历史文脉记忆、打造农村精神家园的同时,提炼文化元素,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和底蕴。8年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还广泛开展“送文化”“种文化”“赛文化”和“文化走亲”活动,开展各类讲座、文艺演出2000余场,不但让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强起来,更活起来。

在此基础上,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还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结合茶叶、橘子、石斛、食用菌等系列农产品和文创产品、民间手工艺品等,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发展风情农庄、民宿等农文旅融合产业。“我们通过文化礼堂资源的整合、礼堂品牌的打造,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共富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