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街道积极落实能耗“双控”


  •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 24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朱小芳   通讯员 徐丹萍  高梦洁 朱燕芬

本报讯 连日来,海盐县望海街道积极落实能耗“双控”政策,聚焦清洁能源,推广光伏发电,为能源供给广泛“开源”,同时,倡议公共机构带头示范,从小事、琐事做起,为能源、资源消耗积极“节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助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近日,记者来到望海街道北荡社区,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打印材料。从打印机里吐出来的纸张,一面是完好的材料内容,背面被画上了作废的符号。原来,这些材料是利用废纸打印的。“这些废纸都是我们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需要单面打印的纸张,在使用完毕后,我们会把纸张统一收集起来,放在一个专用柜里,工作人员需要时,都到这里取用。”北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指着一叠20厘米厚的纸张介绍。

记者获悉,北荡社区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纸、节电、节水,全面节约资源,减少能源消耗。“过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白天灯光全开,无论天气好坏。现在,我们规定白天尽量利用外面的自然光,天气不好时,也只开三分之一,有足够的亮度可以办公即可。”高志平表示,高能耗电器空调更是如此,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不开,只有真正炎热或寒冷时,才能打开,并且,对温度设置进行了限定。

门口的登记册使用单面打印的废纸,下班后关闭所有电器并拉闸.......这些琐碎细致的动作,显示出社区带头示范,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决心和毅力。

像北荡社区一样,望海街道各村(社区)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主动“节流”,节约能耗,减少资源浪费。在提倡公共机构节约能耗的同时,望海街道也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为工业园区安装光伏电板,鼓励企业使用光伏发电。

在望海两创中心一期工业园,记者看到,3栋标准厂房屋顶上,一块块光伏面板组成了“光伏海洋”,总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每月发电量13万千瓦时,能满足园区企业的用电需求。“中心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电力工程公司投资建造,按照约定,生产的电量以折扣的形式优先供给园区企业使用,大幅减轻了企业用电负荷,同时,每月还有四分之三的剩余,全部并入国家电网中,为社会缓解用电压力。”望海街道经发办主任王昕伟介绍。

望海街道拥有自有厂房的企业近200家,其中,四分之一企业自主安装了光伏面板。这些面板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装机容量近20兆瓦,年发电量2000多万千瓦时,相当于街道规上企业年用电量的40%左右。“这段时间,我们在全面排摸,鼓励更多企业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我们也积极引导企业在老旧厂房上安装,同时为新厂房推荐优惠的光伏发电‘套餐’,让企业用上清洁能源、实现清洁生产。”王昕伟说。

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利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采取多种途径宣传节能环保法规政策知识,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做起,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增强节约能源资源意识,努力形成“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