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全面推进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


  • 发布时间: 2021- 01- 08 11: 5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顾 瑾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海盐县工商联获悉,2020年以来,海盐县加大推进基层商会改革力度,促进其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报送的《严制度重培训抓考评全面推进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还获得浙江省工商联的好评与肯定,成为全省县级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优秀案例。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商会职能和作用发挥,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摆在各级工商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海盐县工商联立足基层商会建设实际,坚持从完善制度规定、抓好分类培训、加强考核评比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商会在服务“两个健康”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深入商会会员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和建议,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为推动商会改革发展,以制度促规范,海盐县创新建立县领导联系商协会工作制度,明确每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1至2家行业协会,定期通报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听取商会意见建议,同时,实行工商联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商会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各结对联系相关镇(街道)商会,通过针对性地指导工作,旨在帮助商会加强自身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还定期举办基层商会会长履职培训班,通过专家主讲、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商会负责人建班子、带队伍工作水平,并联合县委统战部对各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商会统战联络员制度进行明确,通过理清工作职责、开展业务培训等措施, 切实发挥商会统战联络员在强化商会与党委政府信息沟通、围绕中心服务企业上的积极作用,以培训促提升,从而促进商会规范高效运行。”海盐县工商联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为有效促进基层商会有序、规范、健康地运作和发展,海盐县工商系统还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以考核促提升,以考评促落实。“为此,我们将基层商会范化建设、理想信念教育、为企服务工作纳入县对镇(街道)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项目,采用自评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方式,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镇(街道)党委政府与商会共同发力、规范有效服务的工作合力。”该负责人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此外,海盐县还切实加强会长履职考核,将会长履职情况纳入企业家执常委履职评价办法,从思想政治、诚信经营、尽职履责、社会公益四方面确定14项指标对会长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考评,评价分为A、B、C、D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商会建设的参考依据,并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从四方面出台11条细则,完善《海盐县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商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自身建设全面综合评价,促进各所属商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