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五美齐进” 全力打造古镇与新韵交融的未来新城


  • 发布时间:2021-01-08 10:39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撰文 安玉 刘敏

这里有秀丽的山水景色,这里有淳朴的民风民俗,这里有厚重的历史人文,这里,就是千年古镇澉浦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无论在哪个季节,只要踏上这座古镇的青石板路,抚摸古镇那千年时光变迁留下的历史印记,耳闻古镇那段段历史往事,仿佛时间已经静止,更仿佛一切纷杂喧嚣已经隔绝,只有让人难已忘却的自然美。

千年的文化传承,质朴的澉浦人始终坚守这样一个信念,那就是“生态立镇”。近年来,在坚守“生态立镇”的发展战略下,澉浦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守护好这片真山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3.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5%,南北湖水质持续保持全市唯一的二类水,通过在生态建设上持之以恒地坚定投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的“灵秀”,成为澉浦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

斗转星移,岁月变迁。如今,这座千年古镇既要保留住千年的历史印记,又要跟得上与时俱进的建设步伐。2020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继续提升小镇的文化涵养力和旅游集聚力,围绕“十个一”基本配置要求和“五美”总目标,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补齐城镇发展短板,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为重点,

努力将这座千年古镇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全域美丽的未来新城。

设施便民环境美

任何一座城,基础设施是否便民,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家住六里集镇的徐阿姨,每天晚上都会出来运动运动,跳跳舞,和老姐妹聊聊天。夜晚的六里集镇,徐阿姨太熟悉了,集镇的点滴变化她都看在眼里。“现在和以前相比,那可亮堂多了,路边多了很多照明灯啊,晚上咱们六里镇那可热闹了。”徐阿姨说。这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提升便民举措的一个小小例子。2020年,该镇(区)启动了城镇亮化建设,全面美化亮化城镇环境,提高城镇品味,完成了澉浦新市镇祝家浜河道,及周边安置小区景观照明工程,并对部分行道树进行了亮化提升改造。

与此同时,在和便民有关的一切设施改造上,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从来不含糊,实打实地干,动真碰硬地解决问题。2020年,对嘉南线、澉浦大道等主要道路及城市重要出入口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增加城镇绿地面积;结合村庄规划,对13个村的村部、道路、村庄、乡村公园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对保六路、田园路等道路进行提标改造,同步实施安全设施及路面维修提升工程。同时,在建西城门跨护城河桥梁,有效连通澉浦新市镇与澉浦古镇,完善镇(区)域景观节点交通网,以及完善南北湖景区“外围环线、内部路网”道路结构。

如今,走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的一个个村子里,仿佛走在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走进紫金山村,仿佛走进世外桃源,宽敞整洁的道路、别致的池塘与亭子、风景秀丽的绿道;步入六里村,可见小桥流水人家,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来到澉东村,赏美丽田园,忆往昔岁月等等。目前,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已成为全县首个实现全域景区化村庄的乡镇。

共享乐民生活美

美丽城镇的建设,不光要环境美,更要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美。这段时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六忠村的文体广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它的建立给六忠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一个茶余饭后可以休闲娱乐的场地,当地村民对于这个项目也很期待。“不错,以后村里有活动都可以在这里办,不用出村就能看演出,现在我们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六忠村村民刘阿姨说。2020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大力抓好文体设施完善工作,启动实施了六忠村文体广场建设项目、六里集镇老粮站改建项目、六里翠屏小区家宴中心等文体项目。

房子不光是居住的地方,更是体现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2020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针对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排查,补齐短板,目前,已完成了翠屏小区、高阳景苑、飏山小区等安置小区的建设,并开展老旧小区积水点排查,及时对雨污水管道进行疏通,进一步提升小区排涝能力。同时,该镇(区)抓好农村住房解危救助工作,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救助工作,共对13个行政村,380户困难群众及疑似困难群众房屋进行排查。

兴业富民产业美

因地制宜抓产业,创新思路促发展,要让老百姓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澉浦,有这样一处房子,它面朝水乡,四季花开,这就是“商玉客栈”。这间民宿在海盐甚至嘉兴等地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一度低迷不振。而这家小小的民宿,通过研究新菜肴、调整菜品口味、增加客栈配套业态,积极倡导并力推乡村民俗体验活动,让乡村民俗“活”起来。2020年“五一”期间,商玉客栈接待游客总数近万人次,接待住宿游客近400人次,前三天入住率均达到100%,同比增长101%。

2020年8月1日,南北湖的夜晚灯火通明,湖边多彩的灯光,持续变化由浅入深,漫步其间,宛如踏上七彩祥云。走在湖边,吹吹南北湖的晚风,看看夜景,生活如此美妙!这就是2020年南北湖水岸夜市,南北湖旅游推广活动的一个环节。

2020年,围绕“五湾五村”产业布局,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加快培育度假经济、总部经济、文创经济、夜游经济、户外运动经济等相关产业,持续扶持酒店、民宿业态发展。重点加快推进荆山里项目建设,打造乡野乡间、乡食乡宿于一体的“田园度假村落”。同时,加快旅游产品的开发与升级,成功引进浆板、滑翔伞等水上休闲、低空体验体育游乐项目,促进游客二次消费。2020年7月1日起,南北湖风景区向海盐居民免费开放,9月开展南北湖金秋湖畔消费月活动,进一步集聚人气,为持续推进南北湖“水岸夜市”活动注入新动力。

2020年10月1日,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智慧景区(二期)项目已正式上线,景区通过实现“智慧”运行,让游客真正享受便捷、畅快的“智慧”游玩体验。

除了旅游产业的提速升级,在工业方面澉浦也快速发力,充分发挥欣兴工具、建鑫型钢等数字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两大园区企业积极投入数字化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以“两创”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引进具有成长性的高端数字化中小企业,着力把长墙山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智造新沃土,产业兴平台”。

魅力亲民人文美

传承千年文脉,提炼古镇特色,这是澉浦美丽城镇建设的一大亮点。在澉浦城里,有这样一段l000余米的明代古城墙,600多年间,它历经了风吹日晒雨淋,默默无闻地屹立在澉浦西大街头。城墙自古以来都是百姓心中安全防卫的象征,也是当地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它在百姓心中具有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因此,对澉浦古城墙的保护与整治,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2018年6月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肃武门公园整治工程正式启动,根据《海盐县图经》记载的大小规格复原西城门及城门楼,对残存的城墙土坡遗址进行修复,重现古城墙风采。同时,在西城门广场上设置澉浦古城图,配合长山河沿岸设置的长山河精神雕塑,街心广场设置的《澉浦赋》,全方位展示澉浦的历史人文特色。2020年9月底,城门修复工程已全部完工,10月1日亮灯,这座古城墙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澉浦古镇作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西大街是其中必不可缺的一环,它保留了千年古镇的古朴和典雅,但缺少与游客互动的场景,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计划利用780余年老银杏,打造“古朗杏园”,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评审阶段。

此外,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以打造“人文地标、建筑地标、景观地标”为重点,建设“环湖景群”“山林景群”,重点开工建设东海村、詹家湾湿地公园项目和湖山真意项目;全面“点亮南北湖”,重点实施“两湖两岛两山”等滨湖一线泛光照明工程,打造夜场景、夜情境,实现夜体验、夜经济。

善治为民治理美

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一项重要环节。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澉川社区,有一支由社区居民骨干组成的“啄木鸟”志愿者队伍,队员们定期组织开展小区垃圾整治活动,在他们的带领下,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也日渐高涨。大家纷纷开始自己着手扮靓楼道,自家的杂物自家处理,有了难处大家协调,渐渐地楼道内的堆放物没了,车辆停放也有了秩序,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自治、共治不仅扮靓了楼道这个小微的公共空间,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

现在,走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各个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内精致迷人,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了,而这一切离不开全民的共同参与。2020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到村庄环境治理中,充分发挥各村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巾帼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在辖区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镇(区)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进村庄环境美化提升。

永乐村是远近闻名的侨乡,该村通过建立“村两委+乡贤参事会”乡村治理议事制度,每月固定时间,乡贤参事会成员、网格党支部委员齐聚睦邻客厅,为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平安建设、困难救助等出谋划策,推动解决工作的难点和痛点,画好同心圆。

同时,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以需求为本,针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中需要解决的农村居民市民化、人户分离常态化、社区关系疏离化、基层组织行政化问题,社区通过链接相关资源,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贴心关怀。

2021年,作为美丽城镇创建关键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在完成“一年定规划”的基础上,在做优平台、招大引强、健全管理、强化宣传等4大方面谋划工作举措。据了解,今年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将全面启动疏港公路建设,打通澉浦新市镇、景区东门对外通道;将继续加强招商,加快已签约项目开工,启动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北木山、黄沙坞高端旅游度假项目招引,打造长三角精品酒店集群;健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规章和实施细则,加强政府内部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积极开展美丽城镇宣传,调动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