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涵芬”智慧书房实现全覆盖


  •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 59
  •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柴丽婷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目前,张元济图书馆总馆和各镇(街道)共建成11家“涵芬”智慧书房,实现县域全覆盖。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横港集镇的“涵芬”智慧书房。这个由老粮仓改建而来的书房,现在已成为当地居民青睐的打卡地。灰白色的外墙、敞亮的落地窗,室内分上下两层,读者可以在这里自由享受阅读时光。“内设电子借阅机及自助借还机,无线网络全覆盖,读者只需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即可刷卡入内。”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文化站站长陈仁群告诉记者,书房内藏书3万余册,报刊杂志20余种,阅读区域、休息区域兼备,给阅读爱好者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阅读氛围。

市民沈欢渊在电子借阅机上选中了一本名叫《余光中自述》的图书,他用手机对着自动生成的二维码一扫,不到5秒钟,这书就“装”进自己的手机了。“一有空就会过来看看书,而且电子阅读对我们习惯用手机阅读的年轻人来说更加方便,可以随时随地看书。”沈欢渊说。

记者了解到,百步在智慧书房的设计上,还以打造“阅读+文化”、“阅读+活动”、“阅读+非遗”等特色,充分发挥公益文化服务功能。不久前,百步农丰村礼堂书屋完成建设,该书屋由村文化礼堂改建而成,面积约150平方米,藏书近4000册。在建设过程中,还结合了百步仙坛庙遗址特色,融入玉璧、石器、陶器等元素,让读者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了解海盐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日前,张元济图书馆澉浦分馆智慧书房启动仪式暨《南龙回首》新书分享会在新建成的澉浦古镇“涵芬”智慧书房举行。活动中,中国传统文化学者朱岩围绕《南龙回首》一书的写作经历、澉浦的历史文化、如何打造朱家门文创产业以及南北湖未来城建设发展,与在场读者开展交流,并现场进行了新书签发活动。“镇上新开的智慧书房环境很优雅,借书只要市民卡或借书证就可以实现,以后有机会也要带着孩子过来多看看书。”市民周淑芳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0年,海盐因地制宜推进智慧书房、礼堂书屋等基层阅读阵地建设,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通元镇、望海街道等新建成5家智慧书房。“目前,总馆自建的位于人才小区的智慧书房外,武原街道共设有两家智慧书房,其余镇(街道)分别设有一家,真正实现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阅读。”张元济图书馆馆长杨剑说。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