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法律援助覆盖全域普惠全民


  •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3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潘成豪 通讯员 韩祎玮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司法局获悉,2020年,县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提供法律援助953件,挽回经济损失、取得经济利益共1814.5万元,受援群众满意度达100%,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日前,一位老年市民向县法律援助中心反映赡养问题,并申请法律援助。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该中心安排了两名法律援助人员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原来,老人年近90,体弱多病,住在县康复中心。2019年,老人曾向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过法律援助,并与三子女就其赡养问题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老人认为协议达成后,三子女仍未履行约定义务,因此再次申请法律援助。

在确定老人的具体情况后,县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指派浙江海威特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志强承办该起赡养纠纷案件。律师根据老人的意愿,向法院提起诉讼,县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了判决,明确了子女承担老人相应的生活、医疗等费用,并要求在老人患病住院期间生活不能自理时,予以照料或轮流陪护。老人对此次法律援助表示满意。

“法律援助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老百姓更加方便的获得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服务,是县司法部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之一。

目前,海盐已形成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导,以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基础,以行业法律援助机构为补充的三级法律援助服务实体平台。“我们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窗口,整合镇、村两级实体平台发挥整体联动作用,同时加强与县妇联、残联、人力社保(劳动监察)、退役军人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并健全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海盐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受理渠道,推进“智慧法援”信息化建设。海盐县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公共法律服务掌上服务大厅、“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小程序、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等网上、掌上申请通道提交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让受援群众不跑腿也能办成事。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