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街道永兴村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 发布时间:2021-01-12 11:06
  •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全媒体记者 邵祺 通讯员 史瑶函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海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秦山街道永兴村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成为嘉兴市第二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澉浦镇六里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通元镇雪水港村成功通过省级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落地试点验收。

日前,记者来到永兴村周家舍,看到村落里白墙黑瓦、水清路明,拓宽后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齐,农村生活污水也完成了零直排建设,河道水质变得更干净了。“真是大变样,假期来我们村玩得人也多了,生意也好了不少。”在周家舍开了二十多年小卖部的永兴村村民张朋飞笑着告诉记者。

2015年,永兴村启动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对村内自然村落文溪坞进行环境整治,打造了农耕文明展览馆、四季果园、马鼻灵泉等十余个景观节点。2019年,永兴村完成周家舍的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房外立面进行了立面整治,并结合村庄文化和天然景观特色,合理布局景观节点,在周家舍打造了童年的夏、金樟慕影、绿蔬小径、院墙情深系列节点。“经过规划和整治,将周家舍与文溪坞这两个自然村落串联,形成美丽乡村景点。”永兴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剑坤说。

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还带来了美丽经济。永兴村“文溪坞能量彩虹谷”打造了玻璃滑道、滑草、骑马、射箭等十余个旅游活动项目,去年以来,吸引了10万余名游客参观游玩,实现经营性收入300余万元,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次。“创建的深入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眼光,对拉动美丽经济发展有着关键作用。”周剑坤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村庄环境进行提升,实现常态化管理,保护创建成果。

澉浦镇六里村以自然村落转水坞为点,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主要从“堰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名人文化”等方面,将转水坞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宜居村落。通过建设与提升,转水坞充分展示了美丽与活力,还原了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实现了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采摘、人文历史教育于一体的“美丽宜居转水坞”建设。

通元镇雪水港村在村庄设计中,突出“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以整体布局的方式,落实农房建设,打造浙派江南水乡风貌。在庭院设计中,注重村民日常生活习惯与功能需求,增加“景窗、门楼、廊架”等园林造景元素,实现“红色”更“红”,“农味”更“浓”,“乡土”更“香”。

截至目前,海盐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0个。农房设计落地试点从2019年开始实施,共有省级试点1个,市级试点5个,目前均已完成考核验收。


信息来源: 海盐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